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唐山>>队伍建设

唐山刑警张丹丹:刑侦战线娇艳绽放的玫瑰

2017-03-13 17:0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午后,路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楼道里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办公室的门应声而开,一位干练、豪爽的女警官快步而来。

  她是张丹丹,一名刑警。

  她是路南警方刑侦一线唯一的女侦查员。

  她曾在派出所案件查处中队摸爬滚打,练就过硬的业务素质;

  她曾在怀孕初期,奔赴抓捕一线,勇擒犯罪嫌疑人;

  她曾在异乡工作11天,深入虎穴,直面毒贩……

  她,在刑侦一线走过十余载春秋,办案无数,亲手将嫌犯绳之以法。

  她如同一朵铿锵玫瑰,在刑侦战线娇艳绽放,尽展巾帼风采。

  两起案件遇到同一嫌犯

  收好锃亮的手铐,整理好单警装备。停下手头的工作,静下来的张丹丹找回一份女人的沉稳、柔美。

  2001年,张丹丹从警校毕业进入公安系统,到路南区公安分局指挥处工作。3年后,她到友谊路派出所案件查处中队工作。从那时起,张丹丹便开始接触各类案件。

  2004年的一天,张丹丹遇到了从警以来的第一起刑事案件。“那是一起抢劫案,几名青年抢了别人的钱。”她说,嫌疑人需要分别抓捕,当时队里的警力不够,让她进入了抓捕组。

  经过前期侦查,办案民警掌握了嫌疑人在某小区的具体位置。“抓人的时候,门一开,我们就冲了进去。当时嫌疑人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呢。”说起第一次抓捕经历,张丹丹的话语没有任何波澜。

  嫌犯到案,张丹丹又参与了审讯等一系列工作。“在派出所,刑事案件不多,大多是治安案件,我在案件查处中队处理了很多治安案件。尤其在案卷审核上,各项要求非常严格,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张丹丹说。

  随后,张丹丹说起了一件让她难忘的事儿。2010年,张丹丹已经成为刑警大队的一名侦查员。在侦办一起刑案时,张丹丹去提审一名嫌疑人,见面后发现,这名嫌疑人正是她曾经抓捕过的一名青年,对方一眼就认出了她。这次,他在社会厮混,又因打架斗殴被警方抓获。“没想到他还记得我。这个孩子挺老实,可惜了。”回忆往昔,张丹丹略有感慨。

  怀孕初期勇擒嫌犯

  办案时起早贪黑,甚至彻夜不归,对张丹丹而言是家常便饭。“我怀孕的时候,还跟着去抓人着。”张丹丹说。

  那是张丹丹怀孕两个月的时候。“当时队里人还不知道我怀孕,让我去,我就去了。”她说。那起案件是一起扰乱某单位正常秩序的案件,影响恶劣。当天凌晨3时,张丹丹出发了。“我离开家时,家人一直在嘱咐我注意安全。我倒觉得没啥,可能就这个大大咧咧的性格。”她说。

  夜幕下,张丹丹来到嫌疑人家的院墙外。做好准备,他们破门而入。张丹丹迅速冲了进去,在一间卧室内找到了一名女嫌疑人。

  然而,张丹丹在抓捕女性嫌犯的时候,遭到对方的反抗。“她说她有传染病,谁敢碰她,就咬谁。”张丹丹记得很清楚。当时,张丹丹径直冲了上去,用被子紧紧裹住她,将其制伏。

  “当时不怕吗?”“我就是干这个的,该上就得上。当时也顾不上这些。”张丹丹说。

  面对毒贩她奋不顾身地一抱

  作为一名刑警,冲在抓捕一线,面对各类犯罪分子,也面对着各种各样未知的风险,甚至时刻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

  2015年5月,路南区公安分局接到某宾馆报警,称一房间内发现两个可疑无主皮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两个皮箱内有大量冰毒疑似物。案发后,当时已是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的张丹丹赶到现场,展开勘查。

  经初步鉴定,警方确定可疑物品为冰毒,初步称重毛重16.616千克。当天,路南警方开始立案侦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攻坚。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嫌疑人的身份逐渐明晰。4人均为湖南人,可能已回到湖南省永州市。随即,张丹丹和抓捕民警奔赴永州市某县,这一去就是11天。

  此案中,有一男一女两名嫌疑人是情侣关系。一天,他们开车去女方的老家。抓捕时机终于出现。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张丹丹等人展开布控。然而,狡猾的嫌疑人在距离民警蹲守位置一段距离时,突然掉头逃窜。张丹丹和民警们迅速跟进,将目标车辆堵在一胡同内。嫌疑人见此,弃车逃窜。张丹丹发现那名女性嫌犯后,立即猛扑上去,从背后将其抱住。对方身材不高,却很敦实。张丹丹死命抱住她,最终成功将其制伏。抓捕行动非常顺利,4名嫌犯悉数落网。

  回忆当时的情景,张丹丹说:“当时挺危险的,但情况紧急,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一路风雨一路歌

  时光荏苒,一路走来,风雨兼程,有危险、有困难、有险阻,但张丹丹都以坚强、乐观的心态,披荆斩棘,只为将犯罪分子收入法网,还社会一份安宁。

  一次,在调查一起“黑车队”案件时,张丹丹用她的“倔”,一点一点破了案。“当时,我们只有极其有限的线索。我需要用这些线索去打开突破口。”张丹丹说。通过这些线索,她调取了3摞材料,每摞都有1米高。而上级对她的要求是:3天内查出结果!

  面对有限的线索、毫无头绪的案件,情急之下的张丹丹开始发烧。那3天,张丹丹的状态就是输液、查资料。终于,她在海量的资料中,找到了蛛丝马迹,并以此为突破口,成功分析出犯罪组织的构架,圆满完成了侦查任务。

  随后,公安机关根据张丹丹的侦查结果展开抓捕行动,涉案人员悉数落网,成功打掉一个分工明确、组织复杂的“黑车队”。

  工作如此忙碌,家里怎么办?谈及此,张丹丹笑说:“他是在刑警队实习时认识我的,我的事儿他都知道,也都理解,特别支持我的工作。”谈到儿子,张丹丹更是欣慰:“我受父亲影响当了警察,儿子也受到了我影响。”每次外出执行任务,儿子也会黏着她。可只要她对儿子说:“妈妈去抓小偷。”孩子就会松开小手,有一次还特意嘱咐她:“妈妈,要把坏人关好。”

  张丹丹,只是万千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的女性中的一员。她以女性的智慧和力量,成为刑侦战线的一道别样风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唐山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