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高层动态

新时代政法工作开启新征程全力实现新发展

2017-11-01 11:0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时代政法工作开启新征程全力实现新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中国将呈现一片法治繁荣景象

  宋鱼水

  十九大报告对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亲历大会的代表,我有以下体会:

  十九大报告、党章、纪委报告均体现了法治思想。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党章规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加强法律实施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党员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纪委报告指出,依法治国,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底线上;依规治党,党员也绝不能全站在纪律的边缘。这说明中央建设法治的决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法治建设的重要性。

  十九大报告是在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深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全国各地“四位一体”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在党的建设领域,将党纪挺在法律前面。党的十九大在党员形象发生根本改变的基础上,必将以党员的法治形象推进全面法治建设。与此同时,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将会进一步强化,以庭审为指引的司法正义必将更加充分体现公检法司法律共同体良好的司法形象,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而法治进校园、进课本、乃至融入我国的文学艺术领域都指日可待,中国将呈现出一片法治繁荣的景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增强。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从入选到参选,我不断见证着党内民主选举的过程。它既坚持改革开放的宽广思维,又不断总结中国本土化的民主经验,与我国的文化、历史深度结合,形成了我国民主法治的现代化,让人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获得感。

  全民法治建设需要司法工作者更加热爱法治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当各行各业已然崛起之时,我们需要展示法治形象,需要一大批司法实干家,用我们的工作成果展示司法工作者的风采,展示公正作品的魅力。

   (发言者系十九大代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兼),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将每个申诉当第一个案件来办

  杜亚起

  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党代表,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注重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在本职工作中有新作为。

  面对已经转化的社会矛盾,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是每个司法从业人员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建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在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改革中,取得巨大成就。

  美好的蓝图需要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地奋斗,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而刑事申诉检察工作又是司法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从事刑事申诉案件的检察官,要主动把自己工作融入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整体布局中,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首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依法保护申诉人的诉讼权利,平等对待每个人提出的申诉,给予同等的保护;二是将每个申诉当做第一个案件来办理,把案件办理过程中的耐心细致做到极致,察微析疑,精益求精;三是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司法理念,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定案证据不足以认定被告人有罪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四是坚持客观立场避免先入为主,或者受其他诉讼环节处理意见的影响,用事实证据说话,独立作出判断;五是坚守法治信仰,用公正的司法行为带动和影响每一个人遵从法治,守护法律的权威。

  法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随着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推进,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善,司法必将不断满足人民的新期待,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

   (发言者系十九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厅申诉案件查办二处处长)

   十九大会议新风扑面亮点纷呈

  田雪梅

  我参加十九大的最大感受是会议“新风扑面,亮点纷呈”。突出的感受有五点:一是简朴。会议中心驻地没有鲜花、标语,宾馆里没有果盘、茶饮,就餐没有高档菜肴和酒水。二是庄重。十九大是党内一次严肃的政治生活,是落实“四个意识”的一次实践,开会时一律不准带手机、相机,代表听取报告、审议、选举都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角度来考虑,会风庄重、奋进。三是严肃。选两委委员时两大本厚厚的材料,代表们认真阅读,审慎严肃参与选举。四是自信。大会呈现开放、透明、自信,首设党代表通道,基层党代表受到媒体关注,成为一大亮点。五是民主。会上大家都以代表的身份平等交流。

   18日上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备受感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创造了一系列伟大奇迹,证明了我们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我们的人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报告向全世界、全国各族人民宣告,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更加光荣,前景更加美好;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基本方略,勾画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谋划和布局,既高瞻远瞩,又严密清晰,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插上了信心的翅膀、给足了航行的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初心就是始终坚守执法为民的情怀,永远忠于党、追随党、感恩党、报效党。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我将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时刻牢记公安队伍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言者系十九大代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损伤技术处副处长)

   把十九大精神带回教育矫治系统

  李彦

  作为来自最基层司法行政系统的党代表,在我得知自己当选的那一刻起,荣誉感和责任感就始终在心中激荡,我深知身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0月18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至今仍记得全场响起的70多次热烈而激动的掌声。十九大报告深邃精辟,气势磅礴,具有极强的震撼力、穿透力,我和每一位代表都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我突出的感受是:

  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特别是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不仅社会公众对公平正义的诉求,包括我们管理的轻刑犯、戒毒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对公平、公正、权利的意识也越来越强,这就要求我们执法者必须公正文明执法,让违法犯罪人员承担应有的惩罚,让受到违法行为伤害的个人和家庭受到抚慰,通过执法弘扬法治精神,不断满足人们对司法公正的需求。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矫治场所安全是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教育矫治局提出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大安全”理念,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做到方方面面平安稳定。听了报告,我深刻感到,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更加细致谋划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教育矫治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回顾过去几年,我亲历和参与了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劳教机关职能转型、配合刑事速裁试点开展轻刑犯单独收押矫治等改革工作,深刻感受到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对违法犯罪行为治理的逐步深化。我将更加努力地投身到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以实际行动为法治中国建设增砖添瓦。

  我将把十九大精神带回所在系统,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矫治科学化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矫治质量。

   (发言者系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天堂河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

   法治研究为中国方案贡献智慧

  王轶

  听了4位党代表的发言,让我有了一种亲临感,对十九大报告作为行动纲领、政治宣言的历史地位和价值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十九大报告充满了历史感、责任感和要为全人类作出贡献的使命感。作为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的工作者,我深切体会到,自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的200多年时间里,历史首次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在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时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并且这种智慧和方案很可能为人类共同体所接受,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和其他兄弟高校一起进入了一流大学的建设范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学科和北大、清华等兄弟高校的法学学科一起进入了一流学科的建设范围。我们也在结合十九大报告思考,究竟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经过多次沟通和交流,我们初步形成了一些共识:世界一流的法学学科一定是在培养世界一流的法律人才,要把立德树人放在最核心最关键的位置来对待。我们准备从课程体系全面改革入手,改革的核心一方面要打破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之间选课的界限,让他们一起学习知识、讨论问题、推进知识进步,开展未知领域的探索;另一方面要开发出更多个性化的课程模块,把学生培养成为他们想成为而且适合成为的人,成为能够和世界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优秀同龄人进行对话并且携手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进步的优秀法律人才。

  就法学研究来讲,今年9月8日我们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十九大报告展现了中国要为整个人类作贡献的决心、信心、责任感、使命感,所以,我希望未来法治研究院能够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能够成为一个团结国内优秀学者的平台,能够成为一个跟其他国家和地区优秀学者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积极回应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整个人类所带来的挑战。

   (发言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时代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周汉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全局性的指导意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不再只是简单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更为全面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最核心的是对公平正义的需要,这是法治能够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诸如民生短板、发展不平衡、创新能力不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社会事业面临难题等,法治均大有可为。进入新时代,化解社会主要矛盾,法治的基础性作用将会更为突出,更加重要。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利于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职、开展工作统一起来,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气象、新决心、新高度,有效解决法治建设中一直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现象,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重要制度支撑和保障,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源泉。

  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利于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既有延续性,又有创新性,既体现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认识的新高度,又有利于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

  十九大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鲜明的时代性、根本性、前瞻性、针对性,必将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法学研究工作者在新时代面临难得的机会,需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拥抱、参与、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发言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展示法院新实践新进展新成效

  林文学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法院系统全体法官和工作人员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高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最高法院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十九大精神,机关全体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已于10月26日举行。最高法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法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了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人民法院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新闻宣传方案。根据方案,研究策划了十个方面的重点新闻宣传工作,细化为46项具体宣传任务。最高法院党组将进行多次专题学习;院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举办专题辅导讲座;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研讨会;组织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系列网络访谈;今年年底前拟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展现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进展和生动实践;与媒体合作开展法律讲堂等系列节目,召开多场典型案例通气会;宣传报道第四巡回法庭方金刚法官的先进事迹;开展2017年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和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的评选活动等。

  作为法院新闻宣传部门,我们将积极认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要宣传好法院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情况,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宣传好法院系统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和新成效。

   (发言者系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局副局长)

   不断加强和改进控告检察工作

  许山松

  当前,全国检察干警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作为检察机关重要“窗口”的控告检察部门,将按照中央要求和最高检部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真学真用上下功夫,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加扎实有效的作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检察力量。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控告检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人民性都很强的工作,要自觉将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全局中谋划和推动工作,确保控告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检察机关控告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和窗口,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做到心中有民、执法为民。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准确定位、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忠诚履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和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诉讼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强化廉洁自律、风险防控、安全保障意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控告检察队伍,以过硬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发言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

   学习贯彻和公安工作结合推进

  王志勇

  我介绍下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情况。

  第一,我们组织广大公安干警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媒体见面会的盛况。大家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大家一致拥护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家也一致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二,公安部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有力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十九大召开之前,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的主题活动,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公安部随即召开部党委会议,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十九大精神,并要求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与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公安工作发展。

  第三,按照部党委的要求,公安部宣传局将认真做好全国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我们将组织宣讲团,通过党代表谈体会、专家解读,以及公安战线涌现出来的典型作讲述,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我们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把党中央对公安机关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结合起来,确保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使公安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纪律作风更加优良、履职担当更加有力,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发言者系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

   抓落实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

  刘殿民

  司法部机关党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从机关党的建设角度来说,国家机关工委在今年年初就安排了迎接、宣传和学习十九大的工作,部机关党委按照国家机关工委和司法部党组的要求,一直是把迎接、宣传和学习十九大,作为今年机关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来抓,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系统地总结了这5年我们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组织、引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九大召开;发挥系统内报刊媒体优势,宣传好5年来的工作成就,营造好良好的舆论氛围。

  从司法部的角度来说,机关党委按照部党组的要求,10月12日下发通知,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三个节点开展。会前,我们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思想引导,精心谋划准备,营造良好氛围。会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闭幕会,组织大家通过座谈、微信群等方式开展讨论。会后,部机关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司法部3位党代表分别对十九大精神作了传达学习,部党组对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10月26日,司法部召开党组会,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

  下一步,我们准备从两个方面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一方面是学好报告,学习十九大精神最核心的是学好十九大报告,机关党委将抓好四个环节:服务好中心组学习,特别是部党组中心组学习;邀请中央宣讲团到部机关进行讲课;组织好系统内培训班;筹备好学习交流会,初步考虑请各级党组织书记谈学习十九大精神。另一方面是抓好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关键的还是要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的改革发展,机关党委将按照部党组的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引导各司局单位把工作重心放在抓落实上,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热潮为动力,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

   (发言者系司法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为新时期法学会工作指明方向

  吕兴焕

  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法治思维和法治理想的光芒,贯穿着法治精神和法治方法论,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战略部署,强调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等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期法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中国法学会和各研究会、各地方法学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将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精神传达和动员部署、主题研讨和系列讲座、线上学习和线下交流、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等多种渠道,利用讲党课、谈感受、写体会、比演讲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同时,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同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扎实深入、取得实效。将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加强策划,开辟专栏,积极组织撰写评论、专家访谈,及时刊发一批深度解读文章。

  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法学会系统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利用法治文化基层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学专项课题、中国法学家论坛、优秀法学成果外译工程、法学研究大数据中心等各种平台和载体,着力在发挥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导向作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开展对外法学交流、加强法学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自身建设等工作中,形成新思路,实现新突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拓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发言者系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

  法制网记者周斌整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