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唐山>>平安唐山

遵化法院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2018-12-25 17:0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遵化法院立足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确保了换届选举依法、平稳、有序、和谐进行。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庭负责人为成员的“两委”换届保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相关业务庭室强化“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和院党组的要求,全力做好普法宣传、依法审判、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自觉地服从服务于换届选举工作大局。

  严格选民审核。按照“五选十不选”任职资格标准,安排专人负责,严格审核候选人是否为犯罪嫌疑人、是否被判处刑罚等,做到及时反馈,及时出具相关证明。先后累计共审查拟竞选人及候选人7000余人。

  严厉打击涉黑恶犯罪。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可能出现的选民资格争议、选举结果争议案件,建立绿色通道,畅通诉讼渠道,依法及时处理。对“村霸村闹”和宗族恶势力以及涉黑涉恶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的协作配合,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为换届顺利进行奠定良好基础。

  依法办理各类案件。分发挥多元化调解机制和“一乡一庭”作用,对影响换届的案件进行集中排查,着力化解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村内遗留问题、宗姓干扰以及群众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并根据选情妥善处置涉村集体组织、村领导、村民群体性纠纷,以及土地征用、承包、流转等案件,为换届选举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