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他山之石

石家庄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09-09 09:08:36

  8月26日-28日,石家庄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全市23个县(市、区)261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接受培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这次培训,坚持面向基层、贴近实际,既有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权威解读,也有综治、维稳、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等工作层面的业务辅导,同时还安排了研讨交流,通过三天的集中培训,使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基本精神有更准确的把握,对工作定位、职责任务有更深入的了解。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又符合基层实际和需求,对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认识更加清醒、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郭运兴在讲话中指出,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确保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提升组织力这一重点,聚焦基层组织党建重点环节,着力在强基层、筑堡垒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全市政法系统党建工作水平。

  郭运兴强调,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高品质法律服务需求。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积极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和机关“效能革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管理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郭运兴指出,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作为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打好防控重大风险攻坚战。要以“保大庆、防风险”为主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强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坚定意志,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做好维稳安保工作,确保省会社会大局稳定,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郭运兴要求,始终把法治方式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方式,着力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只有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赢得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拥护,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民意基础。要处理好保障合法权益与坚守法律底线的关系。要把法治教育贯穿信访稳定工作全过程,创新教育载体、方法,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要处理好规范经济活动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要在依法查处经济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同时,更加注重依法保障社会成员的创造自由和创新权益。

  郭运兴指出,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有力支撑,努力在工作实践中增强本领。要提升政治辨别能力。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亮剑,不当“骑墙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决不绕着走。要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善于从苗头性隐患中察觉重大风险,在复杂表象中预判风险走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扎实做好教育群众、凝聚民心的工作,特别是对信访群众,要加大政策法律宣传力度,用心用情帮助信访群众解开心头疙瘩、化解心中积怨、消除认识误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要提升开拓创新能力。要尊重群众创造,汲取群众智慧,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群众在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提升统筹协调能力。要善于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统筹好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人民法庭等基层政法单位以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做强社区(村居)、综治网格等平安细胞,努力形成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的生动局面。

  郭运兴强调,要坚持学以致用,把这次培训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维护省会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参加培训的还有各县(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

关键词:市委党校 郭运兴 人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长安网   责任编辑:庞晓龙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