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平安唐山>>法治唐山

一名外来农妇等待三十年的户口终于如愿以偿

2019-11-06 14:12:17

群众是什么?群众就是“1个人+1个人+1个人+……”办好群众的事情,就是从一个人一个人的小事开始……

一名外来农妇等待三十年的户口终于如愿以偿

爱心服务

2019年3月初,丰南区大新庄镇寺坨村村民孟令千来到大新庄派出所反映:其妻子罗朝英30年来一直无户口,无法按正常手续纳入贫困户、低保户。“群众事无小事”,一直秉持这个理念的大新庄派出所第一时间入村入户进行调查,与村干部、村民实地了解情况。

——无户之人,三十年心酸路

三十年前,罗朝英(女,苗族,56岁、贵州人)经人介绍由贵州嫁到大新庄镇寺坨村,并与村民孟令千婚后育有一子。多年来,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后因经济拮据,生活过得捉襟见肘,且因罗朝英患有精神病、痴呆症,便与那远隔万水千山的贵州断了联系,而这一断就是整整三十年,罗朝英也戴了整整三十年黑户的“高毡帽”。

三十年,沧海桑田,没有户口的三十年,对她的出行、医保、子女就学等等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每一次用到户口的时候那是怎样的煎熬?只有当事人能够感受。

——三十年期盼与等待,终于等来圆满

2019年3月初,罗朝英丈夫老孟带着希冀走进了大新庄派出所的大门,诉说着这一段前尘往事。断断续续叙述中,负责接待的民警感到压力山大。因为罗朝英精神不正常,连正常的笔录都做不了,更遑论从她口中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据老孟说:“她当时嫁过来时,只知道她是贵州省贵定县新安寨人,且”介绍人“已离世多年,其家中有什么人无人能知。”民警只能先同贵州当地派出所联系,但根据其所提供的地址,根本就找不到任何线索。

此时调查工作陷入困境, 但民警并不气馁,迎难而上,多方位与局领导沟通,灵活运用政策,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为此,民警将已获取的罗朝英基本信息与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和全国信息进行比对。在证实了该人属于无户口人员后,民警又马不停蹄地走访村里的干部,周围的邻居,制作相关笔录,补齐办理的资料。

经过几番周折,民警终将崭新的身份证和户口簿送到了罗超英手中。三十年期盼与等待,终于等来圆满 。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