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长安头条>>高层动态

陈一新:要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大事来抓

2019-12-17 11:13:10

  12月16日,中央政法委举办第四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经验做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基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发表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好《条例》、加强政法工作制度建设提出了意见要求。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主持会议时,就学习贯彻郭声琨同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条例》提出了要求: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强化、制度再细化、经验再转化、方法再优化。

  陈一新秘书长的讲话言简意赅,针对性强,对贯彻落实好《条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认识再深化

  

《条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完善新时代政法工作制度的重要指针。

  ——认清《条例》的制度优势。《条例》把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成制度成果,确立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基本遵循。

  ——认清《条例》的制度价值。《条例》对党领导政法工作立规矩、定方圆,规范了党委政法委的职责任务、工作程序,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认清《条例》的制度作用。《条例》对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等重大问题作出全面规定,明确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制度机制,为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

  

责任再强化

  

贯彻落实《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党委政法委是主责部门,政法机关是主力军。

  ——强化党委领导责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按照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要求,研究解决政法工作重大问题。

  ——强化党委政法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抓好《条例》贯彻实施。

  ——强化政法单位具体责任。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建立健全任务清单,做好请示报告、决策执行和配合监督等各项工作。

  

制度再细化

  

《条例》是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的集大成。各地要细化制度规范,提高制度执行力,推动《条例》落实落地。

  ——细化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实请示汇报什么、如何请示汇报的要求和责任。

  ——细化监督问责制度。从监督制约、督促检查、考评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完善配套措施。

  ——细化决策执行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增强执行刚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具活力。

  

经验再转化

  

贯彻实施《条例》,重在贯彻执行,贵在创新完善。

  ——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实践成果。地方党委政法委要大胆探索创新,在统筹协调、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形成一批有分量的制度成果。要强化制度思维,将各地新经验好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新时代政法工作制度化水平。

  ——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的学理法理研究,拿出更多具有时代性、原创性、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方法再优化

  

贯彻落实《条例》,既要思想重视,更要方法对头。

  ——抓好结合。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加快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施细则,确保落地生根。

  ——抓好督导。把贯彻落实《条例》纳入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范围,确保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

  ——抓好评估。加强对已出台举措的效果评估,及时改进完善,使之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