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

2020-01-02 16:25:00

  区委九届七次全会闭幕后,12月31日下午,司法局召开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随后召开全体干警会,学习传达区委书记张永新同志题为《锚定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加速推进城市东部崛起 在“三个努力建成”中彰显开平作为 贡献开平力量》的报告,围绕全区“12433”发展格局,司法局努力建好惠民利民“六大工程”:

  一是建好法治政府为民工程。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制定《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考核评估指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是建好法制宣传惠民工程。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模式,深化“法律九进”活动,广泛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日、司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日、应急知识宣传日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行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进一步规范“十户普法宣传员”、“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开展“法律扶贫”。建设“村(居)民法治学校”,落实各中小学校法治课程和学法课时制,打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法治多元教育体系。   

  三是建好法律服务利民工程。切实加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硬件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外观标识内务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基本融合,实现全部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一平台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重点做好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着力推进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发展,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广泛动员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引导律师、公证积极参与土地征用、安置补偿、招标投标、旧城改造、企业重组、融资贷款、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法律服务,为政府、企业化解矛盾和风险。加强律师、公证执业监管,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处理、问责制度,促进窗口服务行业依法规范诚信执业。

  四是建好矛盾化解安民工程。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向环境、医患、交通事故等领域的延伸,推广在村居(社区)设立专职调解员,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完善调解工作机制,规范调解工作流程,完善档案台账,学习“枫桥经验”,开展矛盾排查排查调处活动,有效化解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热点矛盾纠纷。落实好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充分调动广大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开展律师调解工作,实现“调解前置”,实行“诉调对接”社会化运作。

  五是建好矫正帮教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探索实施“智慧矫正”模式,实现智慧监管。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购置人脸、指纹、语音识别,定位手环等监管设备,以及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并全部接入指挥平台,从而实现社区矫正管理智能化、社区矫正业务数据化、社区矫正互联移动化、社区矫正指挥可视化。

  六是建好能力素质创优工程。按照张永新书记提出的“四个强化”,首先强化作为一名开平人而自豪光荣的主人翁意识。全体干警严格党的“六大纪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六个一律”“禁酒令”等铁规禁令,加强日常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找准问题,切实整改,不断改进作风,让全体干警懂得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切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塑造司法行政机关新形象,在各项工作中争比进位,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