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唐山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20-01-03 15:40:54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路南区女织寨乡,居住着一部分外来流动人口,他们有的租住在仓库大院里,有的住在厢房倒座里,依照规定,没有房屋手续的居住场所是不能办理居住证的,而居住证关系着群众就业、孩子入学、买车考驾照等方方面面生活需求,这点事也成了他们的“揪心事”。

  而女织寨派出所民警高海金把群众的这些“揪心事”记挂在心,数次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反映情况,市局治安部门也迅速研究着手解决,最后通过建立虚拟公共地址的方法解决了在特殊地点居住的群众办不了证的问题。据了解,仅去年在女织寨派出所辖区内上小学、幼儿园的外来学生就有684人,超过在校生的50%。看着校园里孩子们天真烂漫的面容和辖区群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高海金感到无比欣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中,市公安局坚持把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重点,紧盯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方位整改,大力度推进,制定出台了多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科学管理施划 让群众出行更顺畅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严格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警情跟着民意走”的服务要求,全力解决市民反映的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设施不完善等交通问题。对市中心区的各个区域、路口、路段的交通设施开展隐患大排查,对未设置信号灯、电子警察、标线的路口提醒道路建设部门设置,对市政道路信号灯、电子警察、标志等损坏的设施迅速进行更换,对需要增加或减少电子警察、交通标志、标线和隔离护栏的路口、路段进行设置,增设可变车道显示屏,根据路口出口道数量,设置安装借道左转设备,确保车辆顺畅通行。

  日前,因天气恶劣,路北区长宁道与大里路交口东侧发生10车连撞、西侧发生8车连撞事故,造成长宁道全段交通瘫痪。以往,这种规模的事故现场,交通事故民警因拥堵难以快速抵达,而且常规施画交通事故现场图的工作方法办法至少需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处置完毕。可在当天,市交警二大队警用无人机小分队3分钟就将无人机飞临事故现场,快速拍照取证,仅用15分钟的时间就疏散了拥堵车辆,恢复了交通。

  通过向科技要警力,警用无人机已经成为交通事故处理的一大助力,实现了快速勘查、快速撤离、快速恢复交通的目的,同时还担负着路况巡控、交通事故现场勘查、交通违法治理、重大安保活动保卫等任务。通过使用警用无人机抓拍违法行为,重点路段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了66%,道路通行率提高了30%。数据显示,全国360个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唐山荣列第五位。

  严防狠打“电诈”

  让群众“钱袋”更安全

  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手段多样、诈骗数额高、受害群众广的问题,市公安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警企联动、止付挽损,全力构建了反诈体系。全市共破电信诈骗类案件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名。

  市公安局刑侦部门织密预警防范“天网”和“地网”,构建科技助战、主动干预、打防结合的整体格局。充分发挥互联网资源优势,编织好科技防范的“天网”。已有效拦截电信诈骗警情1.2万余起,为群众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同时,借助网络媒体,在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权威声音,开设《防骗讲堂》、唐山防诈骗平台等反诈专栏,教育群众做好防范。充分发挥社会单位职能作用,编织好社会防控的“地网”,通过悬挂横幅、张贴预警提示、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等方式,揭露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依托高校志愿者,在各大高校组建了“高校反诈联盟”,与金融机构联合建立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醒机制,提醒储户办理转账业务时谨防被骗。通过强化严打整治,全力保护民生、护航企业发展。立足“打新型、打链条、打平台、打集群”的工作目标,组织全市警力对高发的电信诈骗犯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套路贷犯罪等开展重点打击。

  2019年以来,共止付、冻结涉案账户3000余个,共冻结涉案资金8000余万元,成功返还群众被骗资金500余万元。先后打掉4个特大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10个“网络交友、荐股诈骗”团伙,破获某快递公司被诈骗案、某租车公司被诈骗案等一系列案件。

  细化便民新举 让群众生活更便利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全天候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服务需求,该局在全市17个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全部配备自助签注机,内地居民可携带往来港澳通行证或者往来台湾通行证到全市任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自助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立等可取。同时,将港澳台自助签注业务延伸到路北公安分局文化路派出所和南湖公安分局丹凤朝阳警务站,实现非工作时间港澳台签注随时办。

  针对市民反映的办理养犬证不方便和因违规养犬引发的城市管理问题,专门下发了《唐山市公安局关于规范养犬行动的通告》(2019年8月30日印发),对养犬类型、大小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健全开通网上办理养犬证、养犬牌系统,养犬人从养犬之日起十五日内,到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指定地点实施犬只免疫并领取《犬类免疫证》,凭合法、有效的犬只免疫证明提出申请,登录“唐山文明养犬”微信公众号,进入“在线申请”,按流程提示办理即可,养犬居民无需找治安管理部门,由办证部门负责邮寄到家。

  为减少环境污染,大力倡导绿色交通,这局对新能源纯电动货车实行办理备案通行证。在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五大队、八大队、西外环高速大队、唐港高速大队和南湖市民中心开设备案登记窗口,对绿色牌照冀BD头的纯电动新能源货车登记备案,核发禁行区域全路段通行证。

  “小事连民心,我心永为民”“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你来唐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一句句暖心响亮的口号,正在不断转化成为真心为民、服务群众的一次次实际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呈现出了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修炼完善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新景象。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