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唐山警方打掉一跨境“套路贷”犯罪团伙

2020-01-13 14:07:06

  近日,唐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打掉了一个通过网络APP放款的跨境“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高某达等犯罪嫌疑人9名,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涉案APP软件15款,彻底铲除境外话务窝点1个,并捣毁了该团伙境内APP研发—放款—催收的“套路贷”犯罪产业链。此案件为“云剑”行动以来,唐山警方以“打团伙、打链条”为工作思路,不断研究新型网络违法犯罪规律和特点,打响了侦办利用网络APP放款的“套路贷”案件的“第一枪”。

  公安机关解送犯罪嫌疑人回唐。唐山市公安局供图

  2019年9月28日,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玉田县局呈报的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线索后,立即与玉田县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并抽调精干警力侦办此案。经查,2019年4月,受害人张某接到小额贷款APP推广电话,随即下载了嫌疑人提供APP借款软件,并借款1000元。此后,犯罪团伙通过“砍头息”、“高额利息”、“高额逾期费用”、“软暴力催收”等套路,诱骗受害人继续使用嫌疑人推荐的其他APP贷款软件,陷入“以贷还贷”恶性循环,最终无力偿还高额“债务”,报警求助。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受害人张某累计借款4000余元,而需要还款总额高达23万元,至今仍有20余万元的“欠款”没有还清。工作中,专案组调取大量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最终锁定了杭州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厘清了该团伙组织架构及分工。其中,既有负责APP软件后台管理,购买公民信息,软件推广、放贷、联系催收团伙的“运营部”,还有负责租用服务器,开发、维护、贩卖APP服务给其他犯罪团伙的“技术部”,两部门分属“套路贷”犯罪产业链上下游,且负责违法放贷的骨干成员已将“业务”转移至境外。

  在掌握该团伙大量违法犯罪事实证据的基础上,2019年12月19日,专案组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先后赴浙江杭州、金华、温州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经突审,高某达等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押解回唐,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