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政法综讯

2019成绩单!民事检察工作来啦!

2020-01-13 14:32:42

  第六检察部,负责办理向本院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民事案件的审查、抗诉,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活动进行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民事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办理管辖的民事申诉案件。

  2019年以来,第六检察部按市院党组要求紧紧围绕民事检察工作总体布局,与基层民事检察部门上下联动,着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办案,以提升监督质效为目标,认真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司法权威。

  一、民检工作情况

  2019年度全市共受理民事检察案件1267件,办结999件。其中生效裁判类监督提请抗诉82件;提出抗诉17件,法院改判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件,裁定再审4件;终结审查50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225件;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被采纳检察建议174件;民事执行监督被采纳检察建议123件;办理支持起诉类67件;办理息诉和解案件13件。

  (一) 以抗诉工作为重点,提高监督质效

  在办案中严把立案关口,通过调查核实准确把握抗点,力争做到精准监督。通过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使案件认定准确,提高提抗支持率。以抗诉工作为重点,严格审查、提高抗诉案件质量。涌现一批经典案例,唐山德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唐山广鑫房地产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赵樱民间借贷纠纷案均得到纠正。

  结合市区两级院为确保案件质量的逐步提升,进一步完善办案流程,实现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路南区院根据案情需要,按照法定程序,打破单一的书面审查办案模式,巧妙运用听证规定,采用“书面审+听证”的方式,就崔某某等3人民间借贷纠纷检察监督案公开举行了听证。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充分保障涉案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目的。不仅为当事人搭建了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更是该院贯彻“阳光检务”的一次有益尝试,承办人员对此案有了更透彻的认识,为公正合法办案提供了保障,既彰显了检察监督的公正性又提升了检察监督的质效。

  (二)聚焦审判活动监督,以检察建议的形式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日趋完善

  两级院民检部门为了掌握监督工作的主动性,由主管检察长牵头带着问题多次到法院进行工作调研,与各主管院长交谈沟通、走访重点法庭等了解情况,在调研中发现因上级法院要求较高的案件审结率,基层法院在近年来办结大量积压案件,因工作的突击性,一些案件难免存在办理质量不高的风险。为了避免出现草率结案,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案件,各基层院分别与法院案件管理中心建立联系,要求定期对上千件积案中已结、未结案件的明细及进展情况向对应的检察机关报备,通过有选择性的进行了抽查,对存在违法案件,适时发出检察建议。对个别积案较多的法庭,进行跟踪监督。这种走访调研座谈的工作方式,得到了法院的认可和积极配合,对法官依法审判、减少违法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市院办案人在办理一起代位权纠纷的案件中发现某区法院送达回证加盖了私刻伪造的印章和签名,导致案件主要当事人缺席庭审,致使错案发生。发现这一重要线索后。办案人立即请示主管领导,会同该区民检人员展开调查,终于查清该区法院法官助理许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虚假送达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已移交有关部门作进一步侦查。

  通过强化审判活动监督,不断开拓民事检察监督视野,聚焦行业积弊,准确运用各种监督手段,多措并举,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日趋完善。我市丰润院针对丰润法院按民事案件违法受理和审判的涉嫌信用卡诈骗的17件案件,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法院均已采纳判决驳回起诉。同时将该17件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的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均已受理,目前已刑事立案9件,已追缴欠款26.8万余元。

  (三)细化监督品牌,继续打击虚假诉讼

  持续开展“净化诉讼环境、规范出证行为”专项活动,重点加强对劳动争议、保险理赔、民间借贷、房产登记等易发多发虚假诉讼领域的监督,摸排虚假诉讼线索案件12件。继续加大对当事人利用法院调解书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虚假诉讼行为的打击力度。路南院在审查唐山民益植物有限公司系列执行监督案中,发现于某某与对方诉讼代理人合谋串通,以伪造授权委托书的形式,骗取法院调解书,以达到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依法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在采纳该检察建议的情况下,启动再审审查予以纠正。

  (四)依托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外脑”提升专业能力

  为更好适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提升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质量和水平,推进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我院成立了民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干警们在工作中遇到疑难复杂案件咨询专家意见,综合研判,准确定位,维护法律权威。通过开展专题研讨班的形式,对供电系统提供的6件涉电损害赔偿申诉案例进行了讨论,委员们听取了办案干警关于虚假诉讼、套路贷以及执行监督等3个重要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并就相关法律适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通过与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合作不但有利于提升检察队伍自身工作水平,同时还发挥了社会力量特别是专家学者、专职律师的的帮助作用,借助“外脑”提升专业能力。

  (五)积极探索服务民营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思路

  依托“两点一室”(即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联系点、检村共建联系点、检察工作联络室)工作模式,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不断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力度,维护民营企业利益,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深入辖区内重点企业、工业园区、乡镇村企,零距离聆听企业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在全市法律服务队伍中公开选聘民检工作联络员近50名,赋予其监督、建议等权力,为拓宽民检案件线索来源、促进企业发展打下基础。在办案过程中,对于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民检部门积极介入,延伸工作触角,以“两点一室”工作平台主动参与矛盾化解,既当监督员、又当调解员,多手段、多形式并用,公平、及时、透明进行调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