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赞!遵化大队善意执行换多方共赢!

2020-01-15 17:14:09

  近日,唐山中院执行局第四分局遵化执行大队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另辟蹊径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历时一年之久的争议纠纷最终圆满执结,多方利益实现共赢。

图为杨毅队长从执行立案开始多次赶往该地进行调查

  该案双方当事人系同村村民,被执行人租用申请人及案外人闲置的土地建造建筑物用以经营微型超市并在此居住。双方因微薄的租金问题发生争执,对簿公堂付出了巨大的诉讼成本后,法院判决拆除建筑物并将土地返回给申请人。执行过程中,干警实地调查发现,目前被执行人一家需要以经营该微型超市为生,而申请执行人暂不需要占有、使用该土地。强制拆除势必造成其他案外人土地上建筑物受损,且对被执行人造成巨大损失而不会显著增加申请执行人利益。如果简单地按照判决内容采取强制拆除措施,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激化矛盾。

图为执行法官实地进行调解

  面对“两难”的困境,遵化执行大队大队长杨毅与执行法官李海绞尽脑汁反复推敲,努力在判决之外找“第三条道路”。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实际经营状况和生活困难,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执行理念,动员当地镇党委书记、包村干部和村新换届的两委共同多角度发力,最终厘清了土地及建筑物占有、使用、收益等问题,并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自行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以租金分期换产权,被执行人数年后搬离,留下房产抵租金。变更了原判决的履行方式,用柔性执法彰显了司法温度,达到了定纷止争的目的。最终该案结事了人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