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要闻速递

唐山市政法机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七项法治保障措施

2020-01-26 18:40:31

  唐山市政法机关以“七项措施”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

  充分发挥政法保障作用

   

  近日,唐山市委政法委专门制定下发《通知》,组织全市政法系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法保障作用。《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坚定不移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中政法任务落实到位;要坚定不移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要坚定不移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相信科学,解疑释惑,弘扬正气;要坚定不移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忠实履职;要坚定不移与各类违法行为、危害群众安全、妨碍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的行为进行坚决抵制和斗争,为推进唐山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应有贡献。

  《通知》明确了七项措施。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在配合党委政府做好流入流出人员调查、隔离、维护秩序等工作中,依法行使强制措施,在切断传播途径中发挥政法机关应有的作用。二是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惩处囤积居奇、非法谋利,制造传播谣言,宣传封建迷信,隐瞒病情、拒绝隔离、恶意传播疫情,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要快侦,检察机关要快捕快诉,审判机关要快判,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三是根据指令及时组织力量,启动或建立各类检查卡站,根据需要组织人员迅速到位、设备迅速到位,第一时间投入运行。四是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在隔离、劝返、卡口值勤等工作中要耐心细致,避免简单粗暴,以讲清道理、说服教育为主,通过思想教育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司法行政部门要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强矛盾排查调处、组织化解,并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营造依法防控的浓厚氛围。五是加强重点部位保卫,保障各医疗单位的工作秩序。对防护用品、医疗器械和药品仓库等部位,加强重点保卫,指导相关单位健全各类内保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医闹”、伤害医护人员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医疗资源用于抗疫工作和正常的医疗救治工作筑牢安全屏障。六是充分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员的作用。市县乡村综治中心要加强值班备勤,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确保综治视联网系统畅通,确保各类信息传递及时高效。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以网格为基础,按照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要求,配合党政组织,对返乡人员和其他流入人员采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七是扎实做好社会面稳定工作。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严厉打击街头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良好社会秩序。持续加强对互联网、自媒体等信息传播渠道的筛查巡查,对恶意信息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严防别有用心人员散布谣言、制造恐慌。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政法委、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各级政法部门党委(党组)要加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政法机关的领导,充分发挥政法单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广大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严格文明规范执法,确保执法办案于法有据。要加强对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一线执法干警的关心和厚爱,落实依法履职保护措施,帮助解决他们在家庭、生活等方面后顾之忧,让干警更好地安心投入工作。市县两级要成立由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带队的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驾护航。各级政法机关党组织要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上级报告。要主动投身于宣传教育、困难帮扶、环境整治、安全稳定等工作中,注重在疫情防控中发现政法干警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人才,及时进行宣传和奖励,并作为向组织推荐、提拔重用的依据。要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敢于刀刃向内,对思想不重视、作风不扎实、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失误或不良影响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