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唐山政法机关强化法治保障职能 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

2020-02-11 10:05:07

  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对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依法查处力度,明确重点从快打击,及时曝光教育震慑。

  为全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对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依法查处力度,明确重点从快打击,及时曝光教育震慑,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135起(其中刑事案件8起、行政案件127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50名。

  一、建立专项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全市政法系统高度重视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打击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朝英,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闫泽利多次从快从严打击处理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作出批示指示,市委政法委在部署疫情防控政法保障工作时,专项提出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要求严厉惩处囤积居奇、非法谋利,制造传播谣言,宣传封建迷信,隐瞒病情、拒绝隔离、恶意传播疫情,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梳理下发了涉及的30种罪名和“两高”司法解释,加强了对具体工作的指导。要求公安机关要快侦,检察机关要快捕快诉,审判机关要快判,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市委政法委协调并督导加快依法办理进度,切实保障非常时期的打击效果。

  二、瞄准工作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以保障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期间社会稳定为目标,突出重点,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一是严打网上传谣违法行为。建立情报预警会商研判机制,警情监测、指令核查与网上监测相结合,动态甄别涉及疫情信息,发现虚假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属地核查处置,对恶意煽动、造谣行为依法予以打击处理,严防虚假信息扩散。截至目前,共有效处置涉疫情有害信息228条、教育训诫95人、行政拘留14人、罚款3人。二是严打扰乱社会秩序违法行为。加大党政机关、各大医院、客运场站、市中心各大商圈巡控力度,以寻衅滋事、妨碍执行公务、盗窃哄抢物资、制售假劣药品、涉医违法犯罪为重点,发现一起,依法顶格处理一起,强力震慑不法。先后查处各类扰乱社会秩序案件113起,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117人,查处妨碍执行公务案件18起,行政拘留21人。三是严打猎捕贩运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强力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贩卖候鸟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覆盖摸排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风险隐患,严防疫情通过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渠道流入我市。在玉田县破获一起非法狩猎、买卖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扣非法狩猎的黄鼬(黄鼠狼,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100余只、违禁捕猎工具4套。

  三、强化警示教育,正面宣传引导。针对近期涉疫发案情况与广大群众关注热点,通过网络媒体、微信群、公众号适时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网络谣言行为的通告》《关于疫情期间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医疗秩序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曝光警示教育案例10余起,阅读量达152万人次,通过以案释法形式阐明了网上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承担的法律后果与我市依法严惩涉及疫情违法犯罪的决心,发挥了提示广大网民不传谣、不信谣,自觉遵守法律的警示教育作用,确保了应急响应期间我市社会治安秩序、疫情防控秩序和市场经营秩序持续稳定。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