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乐亭法院完成全市法院抗疫期间首例网上开庭

2020-02-11 10:08:12

  2月7日上午,乐亭法院顺利完成全市法院抗疫期间首例网上庭审。

  乐亭法院将在线服务作为抗击疫情的另一种“武器”,于2月7日上午顺利完成全市法院首例网上庭审,为人民群众提供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掌上办”、“家里办”的便利服务。

  2月7日上午11点,乐亭法院互联网审判庭准时召开庭审。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现场只有佩戴口罩的主审法官、书记员,双方当事人则在家中通过互联网庭审平台参加在线庭审。他们各持一部手机,通过“跨域庭审”APP上的互联网法庭功能成功连线。

  此次庭审为乐亭法院今年以来首例网上庭审,在唐山地区亦属首例。这是一起买卖纠纷案件,原告王某某起诉被告刘某,要求其偿还购买二手车的欠款并提交相关购车协议,被告则辩称该车辆实为第三人所有并已转卖,双方争议较大。承办法官吕晓颖耐心细致沟通,积极做好大量诉前调解工作,并用手机远程指导当事人登录智慧法庭,帮助双方调试并成功连接设备。

  庭审由承办法官吕晓颖在线主持,顺利接通视频连线后,法官向当事人明示本次笔录不再组织现场签字,发生争议以视频资料记录情况为准,双方当事人均表示认可。当事人通过视频连接向法官陈述事实和意见,通过线上平台提交诉讼证据。整个网上庭审过程网络稳定,画面清晰,语音流畅。最后,承办法官吕晓颖与双方当事人核对笔录,再次确认此次庭审以视频资料记录为准并当庭宣布案件择期宣判,一场五十分钟同步录音录像的互联网庭审顺利结束。

  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纷纷为乐亭法院的网上庭审点赞,表示在疫情严峻时期,这场庭审通过简单的手机操作就能如期进行,不仅解决了他们的诉讼需求,更减少了因路途往返可能增加的疫情风险,是利民便民的智慧举措。

  此次庭审为乐亭法院今年以来首例网上庭审,这是一起买卖纠纷案件。

  在抗疫的关键时期,作为伟大革命先驱李大钊故乡的法院人,乐亭法院倾力打响"大钊故乡党旗红,网上服务耀天平"品牌,深化网络在线诉讼服务模式,确保“抗击疫情不打折,诉讼服务不打烊。” 疫情发生后,院领导第一时间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在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中心工作不间断。通过电话释明、微信视频、微信公众号工作通告等多种形式,推送河北电子法院、河北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等工作流程,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网上诉讼的方式处理纠纷,保障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同时,乐亭法院加大投入,整合配置30台笔记本电脑,开通华宇云视频庭审终端,提前调试设备,安排专人保障技术支持,实现随时在线开庭,并投资6万余元购置30台录音电话,协调6个审判庭安装互联网庭审平台专门用于网上庭审。

  截至目前,乐亭法院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通告6期,通过微信质证调解成功4件,电话联系劝导撤诉6件,办理网上立案3件,网上开庭1件,在线接待80余人次,收到良好社会实效。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