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迁西:最美逆行者 战“疫”夫妻档

2020-02-13 12:26:42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最美逆行者”朝着同一个目的地进发。这些身影中,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携手走上防疫最前线,各司其职,共同战“疫”,成为这场阻击战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纪艳莉和她的同事。迁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妻子纪艳莉,迁西县人民医院传染科的一名护士。丈夫任宇,迁西县交警中队副中队长。正值年初岁尾,已经筹备春节假期的夫妻二人共同接到了“公安、卫健等重点单位取消春节休假,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因工作性质特殊,同属防控一线的夫妻二人舍亲别友,不顾年幼的孩子,义无反顾的走向防控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役当中。

  1月23日开始,纪艳莉就与她的同事们开始奋战。每天认真核对药品,仔细测量记录病人的生命体征。每天反复数次对病房进行清洁消毒,预防交叉感染,并及时清理运送留观者所产生的医疗、生活垃圾。这时,他们既是医务工作者,也是护工、保洁员、送餐员、心理抚慰师。尽管对家人有千般不舍,但他们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守护病人,为的是让万家团圆。

  医护工作者不是超人,在病毒面前并不比普通人多一分幸运,他们也有温馨的小家。紧张的工作之余,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纪艳莉拿起手机和孩子视频聊天。“妈妈,你一定要打败这个病毒怪兽!”两周岁的儿子看到妈妈身穿防护服的身影,虽然不太了解其中的危险,但还是贴心地为妈妈加油鼓劲。

任宇对驾驶人和乘客信息进行筛查。迁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交警中队负责人的任宇,虽不能与妻子携手奋战,却也带领着民警、辅警冲在了最前线。按迁西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他们配合治安等警种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驾驶人和乘客的检测筛查、劝返劝阻、强制隔离和货物检疫等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和春运安保工作的实际需要,任宇从自己做起,以上率下,坚守岗位一线,极大感染和带动了中队一班人的战斗激情。当警力不足、需要增援时,任宇同志运筹于路面或指挥中心,合理调配警力,做到疫情防控与事故预防两不误,确保路面不失管、不失控。连续几天的不间断工让使他异常疲惫,当有同事问他这样坚持累不累时,任宇疲惫的脸上写满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再累也是值得的”。

  任宇的父亲是一名退休的老公安,患有心脏病,又有高血压,长期靠药物维持。当疫情汹涌而至时,为了让儿子全身心投入工作,这位老公安对儿子说,“放心去吧,家里有你妈和我呢,孩子我们会照顾好的”。

正在病区工作的纪艳莉。迁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由于工作岗位特殊,妻子纪艳莉工作结束后也不能回家,轮岗后还需进行自我隔离。从1月23日奔赴单位,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进过家门。上初中的女儿功课无暇顾及,两周岁的小儿子也照顾不到,任宇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回家时,孩子早已睡熟。夫妻二人也只能在工作之余,通过微信互相鼓劲。任宇每次都要叮嘱妻子做好自我防护,告诉她不要害怕,家人是她坚实的后盾,说下这些话时,微信这边,硬汉警察一脸柔情,两眼湿润。

  因为牢记责任,所以才不眠不休;因为甘于奉献,所以才舍小家为大家。纪艳莉、任宇夫妇只是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和医护人员的缩影,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凭着一腔热血履行着自己的神圣使命,通过一点一滴的辛勤付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他们是“最美奋战者、坚守者、逆行者”!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