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滦州法院:正义不因疫情而延迟

2020-02-15 11:22:55

  “现在开庭!”,伴随着庄严的法槌声,一场网上庭审于2020年2月13日上午在滦州市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顺利进行。时值新冠肺炎无情肆虐之际,人民法院实现了利用互联网帮助当事人“穿越疫情”主张权利。

  该案系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由于案情简单,且双方当事人均委托了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诉讼代理人,经过前期沟通,促成了本次庭审。庭审前一天,审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调试了系统。在庭审中,法官戴着口罩与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通过在线视频平台进行实时隔空对话,并且依托网络完成举证质证答辩等环节,空荡的审判庭回荡着书记员敲击键盘的记录声。法官宣布闭庭后,双方当事人通过客户端即时查看庭审笔录,进行电子签名确认,等待择期宣判。这种安全便捷的办案模式,赢得了所有诉讼参与人员的由衷点赞,背后离不开全院干警的通力协作。笔者身为网上庭审的亲历者、人民法院的一员,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感触良多。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同样肩负着阻击疫情的使命。既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第一位,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需要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样是一场不同寻常的考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有责任以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担当,保障正义的步伐不停歇。

  病毒发起猖獗攻击之时,每增加一位当事人到院就多一分病毒传播的风险。于是滦州法院和时间赛跑,在春节期间就已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疫情期间诉讼提示,上传手把手教学视频。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开庭等。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用司法的人文情怀和权威的声音安抚了群众焦灼的内心,以网络办案的方式切实回应群众急切的诉求。与此同时,全院干警无一人因网络办公增加的几倍工作量而抱怨,而是上下拧成一股绳,心手相连守卫在疫情防控的前哨,遵照院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司其职。我能听见他们同当事人电话沟通案情的悉心话语,因距离的难达其意而饱含耐心;我能看见他们邮寄诉讼文书奔波的忙碌身影,因全国物流运输缓慢而更加雷厉风行;我能感受他们不辱使命、共克时艰的人间大爱,因对公平正义的追寻而熠熠生辉。就是这样一幅幅让我们感动和欣慰的画面,充实着人民法院。

  在这个和平的时代,滦州法院人以直面风险的勇气、舍身忘我的姿态,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着有力的法治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