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正义不因疫情迟到——唐山中院:战“疫”时期 网上开庭常态化

2020-02-16 13:01:27

  一边是施工企业面临停工,一边是工人焦急的盼着支付工资。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诉讼难题该怎么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期间,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但案件不等人,面对案件当事人的急迫心情,人民法院要创新技术手段,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有序进行,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唐山中院的法官们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在敲响网上开庭第一槌后,继续推进在线庭审活动,确保防疫工作与审判工作两不误,为群众解决急事儿和难题。2月14日,屋外漫天大雪,屋内网上开庭如火如荼。

  上午,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民事审判第一庭的孙海双法官通过网络庭审平台审理的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正式开庭。孙海双法官是民一庭最年长的老大哥,他经验丰富,博闻强识。为了网上开庭顺利进行,孙法官用了一周的时间筹备,提前联系当事人,协调专业人员做好网络调试工作。网上开庭有条不紊,各方充分发表意见,书记员谙熟网上开庭流程,认真记录,一丝不苟。民一庭的赵阳法官克服重重困难,已经顺利完成了一次网上开庭,获得了当事人的满意。民一庭的高颖、李鑫、周丽三位法官在防疫期间,始终惦记着手头的案件,多次跟当事人沟通,已经得到当事人同意网上开庭的答复,将陆续安排网上开庭。

  在民事审判第三庭,法官杨鹏章和书记员刘莎娜冒着大雪赶到单位,成功组织了一次网上开庭。

  该案中,上诉人施工后一直迟迟未能拿到工程款,加之受疫情影响,施工企业面临停工、支付农民工工资等经营困难,上诉人希望法院能够尽快解决纠纷。

  了解到案件当事人的焦灼后,主审法官急当事人之所急,积极作为,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对案件进行审理。起初当事人对网上开庭充满疑虑,担心庭审变成走过场,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解释和指导,当事人不仅同意进行网上开庭,而且很快掌握了网上开庭的方法。庭审过程流畅,达到了面对面庭审的同等效果。

  天气虽然恶劣,防疫形势虽然严峻,但当事人足不出户就顺利完成了出庭。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又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庭审结束后,当事人纷纷对唐山中院利用互联网进行便民司法,实现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做法表达了由衷的谢意。

  疫情没有结束,审判仍在继续。由“线下”到“线上”,唐山中院将以让人民群众“不跑腿、少聚集、防传染”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诉讼参与人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