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乐亭县公检法相互配合 首次隔空审理刑事案件

2020-03-13 14:55:37

  3月6日,乐亭法院刑事审判庭首次运用远程视频形式,“无接触”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常某某赌博案,法官、公诉人、书记员佩戴口罩出现在审判庭内,而被告人却出现在屏幕上——看守所,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

乐亭县公检法相互配合 首次隔空审理刑事案件

  由于被告人羁押于乐亭县看守所,而看守所又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提押过程中出现感染风险,保障各诉讼参与人的健康和安全,乐亭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要求,经与县检察院、县看守所沟通、协调,决定运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进行庭审,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技术人员提前对网络系统进行了反复调试,确保远程庭审活动顺利完成。

  在庭审过程中,主持庭审的法官通过座位前方的电脑可见诉讼参与各方,审判庭内两个大显示屏以分区域展示方式,清晰呈现法庭、公诉机关庭审室及看守所远程庭审室内的情况。在看守所远程庭审室,被告人也通过显示屏实时看到法庭庭审画面,听到同步声音。审判员、公诉人及被告人通过远程视频实时同步传输的方式,实现语音、图像、证据展示等实时多项信息交互,开庭过程中各画面可根据发言情况切换,证据材料通过示证展台顺畅展示,所有庭审程序借助网络及语音、视频等设备完整呈现,处于不同地域的人员如“面对面”一般完成开庭审判。

  运用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既能保证案件正常审理,又能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也节省了人力、物力。本次远程庭审的成功是乐亭法院战“疫”工作的新起点。下一步,乐亭法院刑事审判团队将采取远程庭审、线上庭审等多元化诉讼方式,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为打嬴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