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战疫”六十天连续打赢六场硬仗

2020-03-27 10:55:22

  自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开平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张永新书记的系列指示要求和重要讲话精神。面对突发性涉疫应急事件,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推动全区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疫情防控、维稳护航同步推进,主动担当,忠诚履职,连续打赢六场“急难险重”抗疫硬仗,为全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境外输入仗。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反复调度部署。自上级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后,我局高度重视,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瑞明先后10余次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对境外来(返)唐人员的摸底管控、境外人员专班接返、询访等工作进行反复研究、频繁调度和周密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层级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是昼夜加班筛查,支撑精准防控。一方面,我局围绕重点“人员、场所、事件”,坚持“以点串线带面”的工作原则,强化逐户、逐人走访登记,为疫情防控筑牢坚固防线。结合“一标三实”工作,截至目前,共入户摸排32633户,77157人,空置房屋4337间;通过摸排共核查出四类人524人(其中,第一类人46人,第二类人5人,第三类人283人,第四类人190人)。另一方面,出入境部门依托现有资源,自3月11日起,对我区持有出入境护照人员数据进行大范围、全天候筛查,重点筛查是开平籍涉外人员的出入境记录、目前在国内还是在境外等数据。截至目前,出入境管理大队共计下发护照持有人底数20000余条,并对境外人员底数进行深度核查,为精准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三是加强阵地管控,全面摸排登记。我局积极组织派出所加强对辖区旅店业、涉外企业和居民楼的监管,确保涉外人员来我区的住宿登记、实时报告等制度落实到位。同时,在摸排登记的基础上,深入到本地在国外人员家中走访,与亲属详细交谈,了解在国外人员近期有无入境意向等内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二、打击维稳仗。开平分局本着“防控高于一切”的原则,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一方面,对于接到的报警、求助等,高度重视,迅速出警,对寻衅滋事、殴打辱骂疫情防控人员情节严重的一律严厉打击,对情节显著轻微的进行训诫教育,达到了打击、教育、解决的良好社会效果。另一方面,强化开展疫情期间巡逻防控工作,及时为复工企业商铺挽回经济损失,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同时对相关警情进行深度研判分析,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8起,刑事拘留2人,移交其他单位1人。此外,我局共办理“涉疫”行政案件12起,行政处罚14人(其中行政拘留7人,警告3人,不予处罚4人),教育训诫4人。

  三、后勤保障仗。一是全面强化物资保障。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紧缺物资,第一时间将物资装备发到一线,确保一线“衣食无忧、防护无忧”。截止目前,我局共调剂发放口罩16363个,手套11339副,消毒液905升,酒精150升,消毒喷雾器64个,护目镜276副,防护服428套,红外线体温计36个,莲花清瘟胶囊554盒,防毒面具200个。二是全面强化后勤服务。采取“改变就餐模式、实行分时取餐、强化防护力度、均衡营养搭配、严格垃圾处置”等措施,优化食堂后勤服务,减少互相感染机会,确保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三是全面强化内部防控。每日对民警、辅警及其家属健康状况梳理排查,将疫情防控细化到点、责任到人,严格登记会见、凭证进出、体温检测、组织消毒、装备配备,强化人员和车辆出入管理,确保内部安全。目前,未发生民警、辅警感染新冠肺炎情况。

  四、重点部位仗。 一是强化重点部位管控,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唐山市传染病医院位于我辖区越河镇境内,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局统一部署,自2月1日以来,每日出动执勤警力8人,实行二班倒,24小时驻扎唐山市传染病医院,全面做好巡逻防控、安检查控等工作。全体执勤干警勇敢迎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确保疫情期未发生任何有影响的敏感、突发纠纷事件,有效预防了医院内部案(事)件的发生,维护了医院秩序持续稳定。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检查重点区域全覆盖。进一步密切与卫健、镇街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昼夜守护隔离人员及隔离区域安全稳定。同时,自开展境外接返工作以来,共接返境外人员18人,均已送至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出动警力122人次,累计隔离人数188人,累计解除隔离人数169人。

  五、复工复产仗。一是注重意识培养,强化安全意识。由治安大队牵头,各派出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涉危涉爆单位负责人及具体负责人员学习相关工作制度要求,强化各环节的规范性操作,避免发生由于环节不规范、不到位、思想麻痹大意造成安全事故,有效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规范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注重全方位整治,强化隐患排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深入走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之际,全面强化危爆物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派出所队辖区涉及民爆单位进行全面清理排查,确保危爆物品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三是注重制度建设,强化长效机制。结合疫情防控检查,督促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由治安大队、各派出所进行全面落实,做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重点环节专人监管、跟踪监管。

  六、宣传教育仗。 一是成立宣传专班,开展战“疫”宣传。防疫阻击战伊始,分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战时宣传小组,组织各单位内勤做好“战役”宣传工作,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信息发布和正面宣传工作,主动跟进,挖掘亮点,筑牢“宣传防线”,多角度、全方位发掘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有效鼓舞了信心、激励了斗志,营造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战时典型宣传,激发战“疫”能量。深挖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突出人物和典型事迹,推出了许多有时效、有温度、有人情味的“暖新闻”,激发了一线民警勇战疫情的坚定信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三是网络舆情引导,净化网络环境。围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通过新媒体适时推送正能量宣传作品,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及时深入各社区、村张贴相关通告共计5000余份,严防有害信息传播,营造了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