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调解力是基层法官的基本功!” ——记乐亭法院汀流河法庭代理庭长张庆伟

2020-05-28 09:47:04

  “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张庆伟又获奖了。最新的荣誉,升到了国字号。在基层法庭默默奉献了18个春秋,他以良好操守和高效工作,多次受到表彰和嘉奖,但张庆伟并没有沉浸其中,而是把每一次奖励和荣誉,作为自己前进的新起点、新动力。

  2002年,大学生张庆伟考入乐亭法院,来到汤家河法庭当了书记员。这个岗位繁琐而劳累,每天有许多杂事落到头上,但张庆伟总是乐呵呵地抓紧完成,不让自己拖集体的后腿。“为人勤快、不计得失。”老法官们对这个后生评价良好。

  基层法庭人少事多,日子长了,庭长让张庆伟学着办一些法律关系较为明确、案情相对简单的案件,比如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勤奋好学的他,在庭长和老法官的帮助下,逐步熟悉情况、融入岗位。

  不久的一天,他接手了一件婚姻案件。“我连女朋友都没有,怎么帮人家处理家庭问题?”有些不自信的他,来向庭长求教。老法官指导他用亲情调解法理清思路,用背靠背调解法避免激化。为找到矛盾根源,张庆伟骑上自行车进村入户,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与夫妻双方倾心交流、细心调处。他向双方谈起孩子的未来,背靠背地规劝男女双方多从自身找原因。经过张庆伟数次苦口婆心的调解,这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得到了挽救,笑容再次出现在孩子的脸上。

  担任法庭审判员后,根据所在环境、办案对象,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法庭之外,以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为出发点,满腔热情地为农民兄弟解决纷争、化解矛盾。

  担任审判员的第七年,张庆伟受理了一个借款连同继承的“案中案”。农村家庭普遍不富裕,对钱都看得很重。农家子弟的张法官对此感同身受,也让他对案件的复杂程度有了预判。

  3户联保借款,他对当事人逐一走访;借款人因交通事故死亡,他找其遗孀认真核对;银行起诉担保人,他到邮储银行清查账目;家属因财产互相起诉,他来到各自家中一探究竟;车辆在车队不能提取,他就到合伙人那里寻找证据;女方在房产上有继承权,他还要做死者父亲的工作。杂乱繁多的情况,在张庆伟顶风冒雨、废寝忘食的辛劳中渐渐厘清。在他的尽心调解下,此案最终得到了合理解决。在卷宗终于归档的那一刻,张庆伟累得趴在了桌子上!

  “我在农村长大,了解乡亲们的性情,谁愿意打官司啊。只要找到缘由、对症下药,基本上都能调解成功。”张庆伟道出朴实心声。

  进入乐亭法院至今,张庆伟已经在基层法庭工作了18年。在艰苦的环境中、在平凡的位上,他怀着一颗敬畏法律、恪守公平的为民之心,坚持正义、勤奋工作。

  18年间,他累计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近3000件,其大部分是庭前调解成功。他不是机械办案,而是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多形式进行调解,把功夫放在庭外。既避免了矛盾激化,也降低了诉讼成本,又减轻了百姓诉累。

  图为张庆伟在疫情期间开庭审理案件

  “调解能力,是做好基层法官的基本功!”张庆伟认为解决农村矛盾纠纷,提高法官调解能力很重要。因为基层矛盾无大事,只要让双方释放怨气,帮他们找到矛盾出口,一般都能心平气和地化解。

  他的工作得到了辖区百姓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十佳政法干警” “政法系统优秀党员”“青年岗位能手”“办案标兵”“金牌法官”“人民满意公务员十佳个人”等荣誉与称号,都是对他的真实写照。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