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政法综讯

乐亭法院:大钊精神在抗疫中升华

2020-06-04 08:57:56

  2020年6月1日的人民法院报第6版整版刊发《乐亭:大钊精神在抗疫中升华》一文,乐亭法院在战“疫”期间传承大钊精神,勇于担当,隔空审判,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力复产,为民服务的做法被刊载。

  乐亭:大钊精神在抗疫中升华

       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故乡——河北省乐亭县,当地法院干警,始终把学习传承大钊精神作为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干警思想觉悟的重要内容,坚持经常组织到大钊故居、大钊纪念馆瞻仰学习,汲取政治养分,有效地促进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连续三年被上级法院荣记三等功。在今年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乐亭法院干警认真学习传承大钊精神,勇于担当,隔空审判,助力复产,为民服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高度评价。

  传承大钊担当精神

  面对疫情勇挑重担

  乐亭法院干警学习传承大钊为了理想不畏牺牲的精神:“勇往奋斗以赴之,鞠躬尽瘁以诚之,断头流血以从之”。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院党组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干警不畏牺牲,冲锋陷阵,把大钊精神融入到抗疫工作中。

  疫情发生后,乐亭法院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强化对疫情工作的司法保障,及时制定发布了《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通告,对于利用疫情制造谣言、制假售假、哄抬物价、故意传播病毒、非法猎捕野生动物一系列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他们还充分利用电视台、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确保了疫情期间乐亭县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传播案件,未发生一起因疫情引发的严重刑事案件。

  2月28日,乐亭县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发动县直、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到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定法院协助宏光社区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院党组积极部署,迅速组成了由72名干警参与的抗疫队伍,由党组成员担任组长。随后召开了手机视频会议,动员全院干警立即投入到抗疫工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凌峰向干警提出:“作为大钊故里的法院干警要发扬大钊担当精神,不畏险阻、英勇拼搏,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抗疫任务。”同时要求春节放假回家因疫情未返回的辽宁、山东2省7名干警把大钊精神带到当地,就地与居委会、村委会取得联系,参与到当地的抗疫工作中。

  从2月29日至今的2个多月里,72名干警下沉宏光社区,每天从早7:00到晚7:30,轮流执勤坚守,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测温、车辆排查等工作,助力社区抓紧抓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乐亭平安筑起安全防线。在社区卡口,乐亭法院执勤干警总是抢在前面,严格限制、检查来往车辆人员,严格登记和测量体温,做到一人不落,得到群众认可和点赞。远在外地的7名干警每天汇报体温,上传工作照片和当地组织给予的评价。院党组及时鼓励他们发扬大钊担当精神,克服困难,不怕牺牲,英勇投入到当地的抗疫工作中。

  与此同时,乐亭法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院67名党员主动参加指定与居住社区“双报到”活动,65名非党员干警也积极报名参与志愿活动。全院干警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与社区工作者协力战斗,联防联控,做到疫情不结束,志愿不停息。

  已经年近退休的老干警高学军本应可以不去参加执勤,他却主动请缨,院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免疫力弱,劝他不要参与,他却说:“作为大钊故里的一名干警,我要学习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英勇牺牲精神,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份贡献!”从始至终,高学军同志一直参与社区的执勤工作,成为社区居民眼中的一位不老神。

  传承大钊奋斗精神

  边战疫边隔空审判

  乐亭法院干警学习传承大钊不屈不挠、英勇奋进的精神:“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他们坚持只争朝夕,抗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深化“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确保“抗击疫情不打折,诉讼服务不打烊”。

  乐亭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先进行列,他们从2010年着手建立智慧法院,陆续建成14个高标准数字化法庭及7个数字化视频会议室,庭审直播平台已增至14路,可同时直播14个案件,实现庭审直录播全覆盖。2019年全院案例审判直播率达37.78%,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全市法院排名前列。疫情发生后,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当事人的诉讼需求,乐亭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基础建设,全力展开了网上隔空审判工作。通过电话释明、微信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推送电子法院、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等工作流程,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网上诉讼的方式处理纠纷,保障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同时,乐亭法院加大投入,整合配置42台笔记本电脑,投资6万余元购置30台录音电话,协调6个审判庭安装互联网庭审平台,专门用于网上庭审,安排专人保障技术支持,实现随时在线开庭。

  针对疫情期间家庭收入减少、夫妻双方居家时间长,因人口流动限制赡养矛盾增多,家庭矛盾出现峰值,为有效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乐亭法院发扬大钊奋斗精神,积极发挥网络隔空、便捷优势,七个基层法庭关口前移,分别与当地村干部建立了微信群,给予家庭矛盾化解法律指导。对于重点家庭直接微信联系,隔空送法、隔空释法、隔空明理,用耐心和细心调解成功了30多起离婚案、赡养老人纠纷案,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家庭和睦的幸福。

  乐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网上送达的便利条件,成功对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1230件,完成在线调解案件48起。原告刘某与被告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由速裁团队法官受理后采用网上送达方式,将相关法律文书成功送达给双方当事人。承办法官审时度势,用微信视频建立“专案群聊”进行线上调解。仅用20分钟,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在微信群里确认了相关调解协议,纠纷就此成功化解。乐亭法院还率先完成唐山市法院首例网上开庭,网上开庭审判非法狩猎刑事案件2起,打击震慑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通过微信成功化解一起涉湖北孝感、北京、唐山三方当事人的合同纠纷,实现“一案四地涉疫区,在线跨域解纷忧”的良好效果。今年第一季度,乐亭法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网上开庭219件,网上缴费264件,网上送达1881件,网上质证296件,网上阅卷171件。电子诉讼各项指标全市法院第一,综合审判质效居全市法院前列,取得第一季度审判工作开门红。

  传承大钊务实精神

  司法助力复工复产

  乐亭法院干警学习传承大钊的务实敬业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着眼于疫情形势下乐亭经济建设发展大局,多举措依法保障县域企业复工复产。把司法助力复工复产作为审判工作的重要内容,先后印制发放20余种普法告知书、《企业防范风险和诉讼服务提示指导手册》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在微信公众号发布50条风险告知提示,出台工作措施,对作为诉讼主体的涉疫情企业给予适当减缓免诉讼费;对企业相关法律诉求及时受理,快速解决,为企业复工复产打开绿灯。

  乐亭法院要求各审判团队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为企业复工复产着想,严禁冻结查封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和物资,审慎使用涉企保全措施,及时预判评估疫情期间各类矛盾纠纷对县域经济、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做好法律保障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对恶意拖欠合同款的不良企业进行严厉打击,从快审结,切实保障中小企业的利益。疫情刚刚有所好转,乐亭法院便由院领导带队分别对辖区内的中小企业和重点国企进行走访,广泛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司法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疫情期间,原告邢台某起重安装公司起诉被告天津某建筑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租赁费25万元及违约金,经了解,被告天津某建筑公司因疫情停产歇业没有收入来源,严重影响了合同履行,资金链限入断裂危机。民二庭法官刘灼发现此案还涉及乐亭经济开发区内某钢产能转移项目,如做出判决,则会影响两家企业的正常复产。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尽快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刘灼法官做了大量调解工作,最终就租赁费支付问题达成协议,原告邢台某起重安装公司放弃利息主张,被告天津某建筑公司所欠租赁费延续到今年6月30日前给付,如逾期未给付则原告有权申请强制执行,被告一并支付利息。当事人冰释前嫌,携手投入到复工复产中。截至目前,仅民二庭就成功调解35件合同纠纷案,帮助30多家企业度过难关,顺利复工复产。

  乐亭是农业大县,养殖种植业发展较快,此时正值春播春种之际,乐亭法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对涉及农业生产纠纷、海水养殖、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审理,确保农民群众不因诉讼耽误春耕农时。七个基层法庭还主动到田间地头、当事人家中巡回开庭。采取电话预约、上门收案,就地调解、审理。

  传承大钊乐善精神

  待民以诚积极捐助

  乐亭法院干警学习传承大钊宽厚的胸怀和乐善的义举,乐于团结同志,与人为善,肯于扶危济困、待人以诚的精神,面对疫情,干警把对群众的大爱融入抗疫中,把群众的困难,当做自己家人的困难,千方百计去解决。

  疫情发生后,乐亭法院广泛发动,凝心聚力,多方筹措,为抗疫前线捐赠物资。截至3月2日,全院干警共计捐款13950元,向包联乡镇、社区及公安局、交通局累计捐赠5000幅防护手套、500个一次性口罩、3只红外测温仪、50斤医用酒精、45件棉服及慰问品。组成了以法警为主要力量的30名志愿者队伍,在县疫情防控办公室的指挥下,做到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冲向哪里。他们积极帮助配送民生用品,重点照顾孤寡老人和病残群众,给他们及时送去食品蔬菜和防护用品,与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和彰显“大钊故乡党旗红,法院战疫在行动,司法为民耀天平”的时代责任、为民情怀和亲民意识。涌现出大批优秀抗疫干警,他们的先进事迹被乐亭县、唐山和河北省内媒体宣传报道,彰显了大钊故里干警的光辉形象,也让法徽在战“疫”中熠熠生辉。

  干警马建自春节疫情爆发后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被乐康社区居委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在社区每天组织的配发生活物资活动中,很多居民未能及时领取。在恶劣的天气下,他在居民楼下耐心守候,帮助老弱病残的居民将物资送到单元楼门口,直到一车一车的生活物资分配完毕。看着他冻红的脸庞和没有知觉的双手双脚,居民们无一不为之感动。

  乐亭法院传承大钊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的忧愁牵挂在心中。疫情刚有所好转,院里接连收到了大量当地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对农户、养殖户贷款起诉案件,乐亭法院院长姚凌峰主动出面与两家银行领导沟通,阐明“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款额对于春耕春殖的重要作用,期望他们为农户养殖户着想,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另一方面,要求审判团队尽量做好贷款案件中的调解工作,尽量延长还款期限,确保农民正常生产生活。3月2日,姜各庄法庭收到一家银行起诉:张某去年从银行借贷五万元,未能如期偿还,申请判决连带利息一次性偿还。姜各庄法庭庭长常军民专门到张某家中进行调查了解,发现张某贷款种植苗圃,因疫情原因没有卖出,无其他收入来源,暂无能力偿还。几经调解,最终银行同意分期偿还,张某先期每月偿还银行2000元,待卖掉苗木后,再一次性偿还银行剩余贷款,为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