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遵化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执法办案调度会议精神

2020-06-17 17:12:47

  6月8日下午,遵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永民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就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执法办案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及下半年执法办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统一思想,全面科学研判。要牢牢把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认识到审判质效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针对当前审判质效问题态势,迅速强化相关措施,引导全院干警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决策部署中来,补足短板,狠抓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将疫情对审判工作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实现审判质效的双提升。

  二是严格管理,加强源头治理。拓宽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切实发挥“一乡一法庭”功能,加大诉前分流和诉前化解工作,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作用,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总结长期未结案件清零经验的基础上,针对8、9、10、11个月及满一年未结案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调度,坚决防止形成新的长期未结案件,构建长期未结案件持续清零的防范机制。

  三是统筹调度,细化监督考核。牢固树立审限意识和效率意识,运用审判管理系统,对全院收结案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发挥审管办每月质效分析、每周司法公开通报“晴雨表”作用,及时将办案组28项质效指标公开通报,形成倒逼机制。强化对“四类案件”的监管,促进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提升。强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持续加大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工作,通过开展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网上质证等现代化手段,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

  四是司法公开,完善司法作风。以全省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结合开展的“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坚决做到以案为戒、举一反三,通过办公内网、微信群等方式公开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效果,筑牢全院干警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纠正司法活动中不规范、不严格、不文明的现象,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