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迁西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首例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

2020-06-24 08:51:00

  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加强检察机关办案工作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实质性化解,近日,迁西县院组织召开首次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这也是该院召开的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

  听证会上,检察官首先核实了双方当事人身份、告知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和应当承担的义务、随后对基本案情和诉讼过程进行介绍。申请人陈述了申请监督事项和理由,其他当事人发表意见,提交了证据材料。主持检察官归纳争议焦点,组织当事人双方围绕焦点进行质证、辩论,最终形成了向县法院发送审判活动违法检察建议,向乡政府发送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意向。最后受邀的听证人员对案件发表了评议意见,并对检察机关以听证形式公开民事检察监督案件的办理给予了充分肯定。

  听证会上,涉案企业为表诚意,以现金的方式当场偿还申请人郝某某部分欠款,并签订了书面还款计划,申请人郝某某主动自愿签订了息诉保证书,申请人的诉求事项得到了圆满解决。

  据悉,此次听证会是迁西县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监督首次引入听证机制,对促进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具有积极意义。不仅提高了民事检察的公信力和社会知晓度,推动了矛盾的实质性化解,还真正实现了“阳光检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