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古冶、迁安、乐亭法院贯彻落实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暨人民满意度提升推进会精神

2020-06-28 09:52:36

  6月23日下午,古冶法院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法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暨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推进会议内容,并围绕会议精神,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审判质效情况,通报了全省法院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及上级法院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并宣读了《关于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整改方案》。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刚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对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廉政作风·审判质效

  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廉政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突出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敢管、真管、会管;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来释德、释法、释纪;要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要严肃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惩“四风”问题,确保公正司法。

  二是持续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要底数清。对指标情况摸清摸透,加强对比,提升紧迫感。要措施准。针对落后的指标想办法想对策去解决,提高针对性。要强管理。审管办要继续加强管理,对于指标落后的员额法官进行专门的指导和督促,借鉴其他县区的经验做法,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要真负责、真重视。全体干警齐心协力,狠抓审判质效,多办案、办好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强素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贯彻好《民法典》。要强作风。时刻绷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根弦,确保队伍不出问题。要强责任,把司法责任制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坚决贯彻落实作风纪律要求,切不可在廉政工作上掉以轻心。

  四是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疫与审判两不误。目前疫情仍在持续,要高度重视,做好机关单位的整体防控,严格进出管理,坚持测量体温、验健康码;不去高风险地区,不去人群聚集地区,外出要做好自身防护;加强线上诉讼服务,线下开庭做好防护,确保当事人和干警的个人安全。

  6月22日下午,迁安法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暨群众满意度整改提升推进会议精神。

  会上,党组书记、院长褚建全传达了此次推进会议精神,并结合全院上半年执法办案工作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深入剖析了当前迁安法院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全体干警进一步突出主业,对照指标查不足,认清问题补短板,加压奋进,提质增效。

  01

  强化冲刺意识,紧盯目标,全力以赴

  充分认识当前审判质效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分析弱项指标的成因,紧盯问题短板,制定有效措施,抓紧时间迎头赶上,坚决打赢审判质效“翻身仗”。围绕上级法院的考核标准和上半年办案任务,全面调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调整工作状态,加快办案节奏,集中精力抓办案,确保应结尽结。

  02

  强化规范意识,提高标准,争先创优

  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增强精品意识,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认真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工作,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做到底数清、台账明。加强对“四类案件”的监督与管理,在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上发力,切实将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合理安排,同步做好庭审直播录播、文书上网等工作,实现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均衡发展。

  03

  强化大局意识,担当尽责,协同共进

  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夯实责任,带头办理群体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以上率下,形成办案合力。细化绩效考核,依据每季度各项审判指标的总结排名情况,将各分管领导、各审判团队工作质效与年终绩效奖金发放挂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呈现做多做少不一样,做好做差不一样。

  04

  强化纪律意识,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压实压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在遵规守纪上做表率。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严格考勤纪律、会风会纪、庭审规范,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规矩意识,全体干警要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纪国法和群众的监督之下,真正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

  近日,乐亭法院召开全体干警大会,集中传达贯彻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暨群众满意度整改提升推进会会议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姚凌峰主持会议。会上,姚凌峰院长对乐亭法院半年来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简单通报,截6月15日,乐亭法院各类案件收案1808件,结案1215件,结案率67.20%,收案数量同比下降22.74%,结收比73.6%,调撤率62.5%,居全市法院前列。

  姚凌峰院长指出,虽然乐亭法院审判质效持续提升,但在不少方面还有薄弱之处,要继续巩固优势,提升发展,以群众满意度为着力点,强化审判管理,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整改提升要求。

  一是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大钊故乡党旗红,网上服务耀天平”品牌,加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细化统筹安排,严格落实上级法院系列部署,把握日常工作节奏,抓实思想引导和硬件建设,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办公办案,聚焦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分工包联、任务分解、考核量化、责任到人,实行日处理、周调度、月分析、季小结,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盯办问效推进工作,持续提升司法效能和群众司法满意度。

  二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依托“素质建设暨信息化建设提速年”活动,及早谋划。将在线服务作为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抗击疫情的另一种武器,前瞻性谋划拓展提升网上诉讼服务,扎实开展电话、微信、互联网+司法等信息化方式办公办案。确保全体法官、助理、书记员全员、全程熟练操作,实现线下抗疫、线上服务两不误、双促进。

  三是继续多样化宣传引导,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等网上平台,深化司法公开。及时发布推广网上办公办案的服务提示,广泛宣传网上办案、线上诉讼服务的便捷优势和使用方法,以“大钊故乡党旗红,法院战疫在行动”为主题,编发系列工作信息和劝诫通告,弘扬司法正能量,打击虚假恶意诉讼,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诚信体系建设。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依托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按照上级部署、群众意愿认真推进工作,从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责任担当、纪律规矩、服务意识方面,全方位提升干警办案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