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唐山中院执行局召开规范执行查封工作调度会

2020-06-29 10:06:50

  为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保证当前工作顺利开展,近日,唐山中院执行局组织召开规范执行查封工作视频调度会,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董秀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董秀军局长围绕当前疫情形势,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目标及上级法院相关是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四点要求:

  1

  一要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树牢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要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执法办案过程始终,在思想认识及办案实践上都要落实到位,内化于心,外化于案。要以部门为单位,加大全员干警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再教育,切实引导干警充分认识善意文明执行的重要意义和精神实质,将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作为当前执行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方向。

  2

  二要明确办案条件标准,加强重点领域案件掌握把关。对于涉及重点领域及高风险案件,如教育、医疗、金融等重点领域案件及涉及民生就业、食品安全、基础住房等问题,要做到非必要不采取拘留、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确有必要要采取强制措施的,要从主体要件和程序审批上把好第一关。要把强制执行和服务社会大局紧密结合,达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3

  三要灵活审慎适用执行措施,树立综合协调化解理念。要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依法审慎适用财产保全、查封、冻结、扣划、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等执行措施,本着兼顾双方当事人利益,促进涉及民生重点领域涉案企业复工复产的原则,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缓冲期,使其恢复正常经营,提升履行能力,实现双方共赢。

  4

  四要注意加强府院联动协调,紧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政治敏感性,抓好府院联动的自觉性。密切关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政府职能部门合理诉求,严防因适用措施不当引发群体访事件,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要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针对重点领域的执行案件,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对接,积极探索各种灵活处置方式。

  会议强调,凡滥用执行措施而造成不良影响、后果严重的,将启动一案双查,对相关部门及责任人严肃追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