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周立杰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

2020-07-02 10:53:34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开平法院认真贯彻区委和上级院的工作部署,共办理涉恶案件5件38人。院领导靠前指挥、直接参与办理案件,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直接办理案件并列席了全部涉恶案件同级法院审委会,充分体现了开平法院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形成了打击合力,保证了案件质量。

  2020年6月29日,周立杰检察长受邀再次列席开平区人民法院2020年第2次审判委员会会议,研究被告人芦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吴建辉陪同列席。

  会上,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对起诉书指控本案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个案中的分歧情况详细阐述了观点。同时,检察长周立杰对办好黑恶案件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充分体现政治追求。司法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贯彻讲政治的精神是检法两院的初心和使命。被告人芦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是省、市交给我区的一项政治任务,办好这起案件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也是我区司法部门政治素质的一个集中体现。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我们都一直贯彻了这种政治态度和政治要求,现在案件已到最后阶段,我们应当共同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二是要充分体现法治追求。法治是司法的灵魂,做为司法机关只有注重在法治轨道、法治框架内适用法律,方能行稳致远。本案中的各个诉讼环节,我们不仅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而且在证据审查、采信、量刑情节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均体现了公平正义,用法治的正义之剑,使黑恶犯罪得到严惩。今年下半年,我们还有两起黑恶案件,应继续秉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法治原则,坚持法治思维,共同打赢、打好专项斗争的攻坚战。三是要充分体现优质追求。我们讲效率更要追求质量,黑恶案件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我们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要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落实罪行法定、证据裁判、程序公正等原则,始终将质量做为案件的生命线,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我们要确实把“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六清要求落实到位,完善、完成“扫黑、除恶、治乱、打伞、强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通过不懈的努力,共同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