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迁安政法先锋公安交警大队贾玉林

2020-07-06 17:03:38

贾玉林,男,1985年5月9日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2008年参加工作,现任迁安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党总支副书记、事故处理一中队中队长。

自2018年9月贾玉林担任事故处理一中队中队长以来,连续两年高效率精准指挥侦破多起死亡事故逃逸案件,有效打击了该类型犯罪活动,赢得社会广泛好评,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尊严,安抚了受害者家属遭受创伤的心灵。

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属偶发案件,在现今社会法律意识普遍增强,交通安全设施日趋完善的形势下,已经非常少见,但是抱有侥幸心理、自认为可以逃避事故责任或逃脱法律制裁的也大有人在,肇事逃逸行为不仅是对死伤者人身权利的侵害,更是对法律的践踏。对此,贾玉林坚持“用打击逃逸捍卫交警执法尊严”的原则,2019年以来,带队破获一般肇事逃逸案件200余起,打击处理200余人,破获死亡事故逃逸案件13起,刑事处理14人,死亡事故肇事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百分之百。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贾玉林坚持率先垂范,处处发挥带头作用,无论严寒酷暑,不分昼夜。“10.31肇事逃逸案”中,半夜里的事故现场,可以徒步十余里追踪可疑油迹,在嫌疑人刻意躲避沿途所有监控设备、逃跑路线偏僻曲折的不利环境下,历时12小时即查获嫌疑车辆并抓获嫌疑人。“7.31肇事逃逸案”中,因肇事时嫌疑车辆号牌被遮挡,导致数据筛查工作无法发挥作用,贾玉林顶着烈日酷暑,在嫌疑车辆出入的可疑区域根据线索不断调整侦察方向,采取大张旗鼓制造声势与化妆侦察相结合方式开展走访,发现线索立即上门排查,历时70小时查获嫌疑车辆。“10.24肇事逃逸案”中,无目击证人、无现场遗留痕迹、无可利用数据线索,同事眼中的“三无疑难案件”没能让他产生丝毫畏惧,耐心细致寻找丝马迹、抽丝剥茧,筛查近万条可能有价值的大数据线索、走访数百周边群众,奋战三天,将嫌疑人及车辆查获,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大队党总支副书记,贾玉林带头落实党中央号召,将抗疫一线作为自己的战场,从三个层面践行作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

一是在抗疫工作初期,为了保证大队能够抽调足够警力支援检查站点,贾玉林主动申请将原来由外勤中队负责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全部划归事故中队处理,此一项工作使得事故中队接警数量增加了近三分之一,而且多数属跨全域警情,现场间距离动辄数十公里,贾玉林及时调整出警模式,克服警力、车辆不足,保证了全部接处警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为消除事故处理队伍中的恐惧情绪,贾玉林第一时间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开展指南》,以条文规定的形式对事故现场查勘、调查处理、人员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定,确保每一名同志对相关内容严格落实。与此同时,采取向大队申领和多方筹措相结合的方式,备足防疫物资,从安全防范角度打消大家的顾虑,进而保证中队日常接处警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抗疫期间,肇事逃逸类案件的侦破工作没有受到客观环境影响,工作方式得到社会大众支持。上门取证、调查走访等工作开展时防护、消毒工作全部当面完成,解除了大众的戒备心理,向往常一样全力配合警方工作,进而成功打击了一批肇事逃逸违法行为,破获三起死亡事故逃逸犯罪案件,其中“2.6”死亡事故逃逸案件的侦破,最具有代表性:2020年2月6日凌晨,在迁安市城区北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该事故至一人死亡、一人受伤。经勘查,民警初步掌握肇事车辆为无号牌普通两轮摩托车,撞击部位应为摩托车前大灯处,办案民警沿肇事车辆逃逸方向沿途查找未能发现有价值线索。为抓住破案的有力时机,贾玉林在人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紧急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侦破小组,研究制定侦查方案。经分析,因案发时间特殊,嫌疑人可能为大货车司机或非法捕捉野生鸟类人员。如果是前者排查范围将会很大。如果是后者,因该群体跨区域流窜作案特点,案件侦破的可能性将非常渺茫。贾玉林要求侦破小组不要急于求成,要认真梳理案件信息,整合所有可利用数据再进行综合分析。办案民警以大数据筛查为主,抽丝剥茧,从庞大的数据库中搜索案件信息,确保发现有价值线索,立即实地摸排。受疫情影响,公共数据资源调取过程较平时增加了无数难度,公众对于这些整日里奔波于全市各地的群体,虽有敬意,但为自身安全考虑,还是抱有恐惧心理,所以登门走访是头号问题。案件侦破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为了使群众消除恐惧,贾玉林要求小组成员认真戴好防护装备,并随身携带消毒设备,一边做工作讲道理,一边完成自身消毒工作,群众都看在眼里,就这样排查民警敲开了一扇又一扇门。终于,排查出某大货车司机的各类信息与嫌疑人高度相似!之后嫌疑人和嫌疑车辆均被查获,案件告破!该起案件的告破,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真正做到了在保证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的情况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违法犯罪,为公安队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疫情攻坚阶段,得知上级部署要增设检查站,而大队警力已经严重不足,贾玉林主动请缨,要求带领部分事故中队人员加入战斗,将我市工作压力最大的检查工作承担起来,在负责检查站交通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又指挥侦破了两起死亡事故逃逸案件。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