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政法先锋】——迁安市人民检察院李艳新

2020-08-06 11:03:42

  有一种颜色叫湛蓝,有一种正义叫人民检察,有一种情怀叫为你挥墨留香。

  李艳新,迁安市人民检察院文职,从事检察宣传工作9年有余。多年来,她虽然没有直击过犯罪份子,却时时以笔墨与之交锋;虽然没有过奔波千里舌战唇枪,却也曾夜以继日笔耕不辍。没有轰轰烈烈甚至默默无名,她却在文秘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如一初始,尽力尽责,以真诚朴实的文字,使更多的人关注检察、了解检察、信任检察,让检察的光和热帮助驱逐黑暗、温暖灵魂、重生希望。

  从门外汉到游刃有余,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

  征实则效存,徇名则功浅。检察工作专业性很强,理论与实践能力要求都非常高。作为一个非法学专业、社会经历尚浅毛头新手来说,她最初的文笔是稚嫩的,很多次上交审阅的初稿甚至出现过常识性术语错误。内容空洞、肤浅、泛泛,层次、逻辑、结构混乱,一度击得她几乎丧失写作信心。因为知之甚少,所以无从下笔。这一刻,她最大感悟就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当写作成为了一项职业,对语言的把握和词汇的积累、知识面的广度要求都上升了新的高度。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她摒弃内心的浮躁,重拾书本,一边翻阅往年的工作报告,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等知识,一边与单位的“笔杆子”、其他部门同事探讨交流,增长见闻、取长补短。从小的信息报道、案例分析练笔,到部门总结全院工作的接触,她在反复深思打磨中渐渐找到感觉,进入写作状态。多年来,就是在这样不断的学习、积累中历练提升自己,使之更好地胜任岗位。目前已有数十篇调研文章和工作信息被国家、省市级刊物、网站发表。百万激扬文字,奏响检察赞歌,她一步一个脚印,在日积月累中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成长为单位宣传工作的业务骨干。

  从繁杂琐碎到主题活动,她不负重任怀揣信仰

  岗位不怕平凡,只要有信仰,就能从中获得快乐和成就。这些年她收获良多。从研究室到政治部,她有幸参与了本院办理的一些大要案查办情况的报道,以及省市领导来访调研的报道,更是在5A级档案目标管理创建、“法律监督创品牌”活动,以及“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难得的历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以“检察人在疫线”为主题,连续撰写十数篇文章,以展示迁安检察人的抗疫决心和实际行动,以笔代箭,与战友并肩作战。亲身体验办案过程,她对正义的理解更加深刻;协助看守嫌疑人、旁听重大疑难案件分析会,她对同事们的辛劳和果敢更加敬重;参与组织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她对党的政治性、严肃性有了更高认知。岁月累积的不仅有霜华,还有那愈加坚定的信念和沉淀愈深的感情,笔尖流露,句中佯倘,她努力将务虚的工作作实,将公文写作赋予生命情感。对检察事业她充满敬畏,深感荣光,因此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她从不懈怠丝毫,通宵赶稿、日撰多文、连续作战,几乎成为工作常态,即便任务繁重、枯燥乏味,她却从未因此偷工减料,企图蒙混过关,因为她知道工作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从工作到生活,她始终保持初心传达善念

  初心,总会让人感觉温暖和柔软,有一种直达心底的力量。她认为工作中的初心就是为民意发声,为正义正名。虽然不直接办理案件,为民解忧能力都非常有限,但她却可以用键盘笔墨反映社情民意。因此,她非常珍惜岗位赋予的写作权利。涉企类刑事犯罪调查研究、清单式服务民营企业方案、未成人法制教育创新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她以自己的理解,换位思考,进而提出建议和措施。在生活中,她关注弱势群体,民生百态。经常写些关于恶意欠薪、肇事逃逸、邻里纠纷等类的案例分析,希冀能够以法律的角度给需要的人以帮助。她相信荧荧之光,亦能照亮方寸。

  灵性笔触,挥墨留香。

  她用真情、真性,不负检察,不负芳华。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