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吴桂林:“不普通”的普通刑警

2020-08-07 10:56:28

  在曹妃甸公安系统,吴桂林只是一名普通的刑警。

  然而,入警16年来,吴桂林带队打击处理各类犯罪嫌疑人12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连续7年获得全市刑侦系统优秀侦查员、公安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一名普通的刑警,用奉献和坚守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佑民安宁的天职,书写出“不普通”的事迹。

  吴桂林说:“刑警,破案才是硬道理。”

  2020年1月7日,吴桂林被正式调入曹妃甸区公安局新城治安分局。此前,他任曹妃甸区公安局南堡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南堡,是一个以化学工业为主的开发区,流动人口多,治安案件高发。

  2014年1月,南堡辖区在一周的时间内接连发生3起汽车被盗案件。南堡治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案件侦破。然而,一没现场,二没证人,汽车被盗案几乎是个“困局”。但吴桂林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打破了这个“困局”。吴桂林连续三个昼夜苦苦搜寻蛛丝马迹。当一条相关线索进入视线后,吴桂林立即组织筛查、甄别、追踪,最后,锁定目标。吴桂林当即率领3名民警,冒雪蹲守10个小时,在开平区某居民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发生在唐山7县区的15起系列团伙盗车案,仅用5个昼夜就宣布告破,追回被盗车辆10辆,总案值达140余万元。

  2016年春节,万家团圆。然而,南堡开发区连续发生以孤寡老人、独行女性为对象的入室、拦路抢劫案,闹得人心惶惶。吴桂林带领大队专案组民警放弃休假,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在案发时间均有一辆蓝色“板的”出现。“查这辆板的!”吴桂林当机立断,和侦查员在近千辆“板的”中锁定嫌疑车辆,并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一年巡特警、六年基层派出所、八年刑侦大队”构成了吴桂林简单的履历。然而,就在这“简单”的履历中,他先后破获了才某入室盗窃案、李某盗窃电缆团伙案、邴某盗窃机动车案、赵某抢劫案、闫某诈骗案、李某贩毒案等一系列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2019年5月,吴桂林被抽调到曹妃甸区公安局新城治安分局专案组,异地破获省督办大案……

  吴桂林常说:“刑警,破案才是硬道理。”这句话成了他的“座右铭”。

  同事说:“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吴桂林正式调到新城治安分局后,任通海路派出所所长,同时分管刑警大队相关工作。

  刚刚上任,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按照分局主要领导的安排,吴桂林身先士卒,白天抓疫情防控,夜晚梳理案件线索。

  入夜,一片静谧。在既往案件线索的梳理中,吴桂林盯住了两条报警记录:2019年11月、12月,有人连续两次报案,称辖区某汽车租赁公司“强行索赔”——同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同样的““强行索赔”,而报案人均为在校大学生。

  一个念头在吴桂林脑海中陡然闪过:“敲诈勒索?”

  曹妃甸新城素以“大学城”著称,境内唐山工职院、华北理工大学、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次第排列,一些学生常常租车出行……

  吴桂林立即向分局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分局局长强调:“新城是唐山‘一港双城’的核心承载地,决不能让任何案情给新城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于是,新城分局将该案列入“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全力侦破。

  “破案!必须破案!”吴桂林握指成拳,下定决心亲自去掂一掂案件的份量。

  此时,各个学校受疫情影响均已延缓开学,学生分散在省内外各个地区。吴桂林兵分两路:一方面对辖区车行进行全面摸排,初步锁定嫌疑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学校掌握受害学生的去向。疫情稍有缓解,吴桂林就带领办案民警辗转承德、石家庄、保定、秦皇岛、衡水及唐山各个县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完整证据链条很快浮出水面:从2019年10月开始,某车行“以威胁、恐吓、非法拘禁”等手段,专门针对在校学生实施敲诈勒索,作案11起,涉案金额10万余元。2020年5月15日,在分局统一部署下,吴桂林带领办案民警经过近6个小时的追踪、蹲守,成功将一号主犯沈某在京沈高速滦县路口抓获归案。这样,沈某等6人组成的犯罪团伙被一举铲除。

  然而,人们不知道,就在4天前,吴桂林率队仅用12小时就破获了一起猥亵未成年人案件;24天前,吴桂林带队将曹妃甸区柳赞镇两次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

  新城治安分局综合办公室主任与吴桂林是同学,二人又同时调入新城治安分局,他说:“不管是大案、小案,也不管是新案、旧案,哪里有案子,哪里就有吴桂林的身影。”

  吴桂林站在海边。眼前,海涛连天,一片浩渺。在天高水长的背景下,一个个投资数十亿元、超百亿元的项目拔地而起——吴桂林豪情在胸:“一定要守护这座滨海城市的安宁。”

  妻子说:“他是合格的警察、不合格的父亲。”

  疫情稍缓,吴桂林回到了家。

  推开家门,女儿牧瑶、儿子牧歌雀儿一样跑了过来。9岁的女儿懂事:“爸爸,你为什么老是不回家?妈妈很累……”

  吴桂林扭头看看妻子,只见一副疲态挂在妻子的脸上:疫情发生后,二人都在抗疫一线,她要照顾老人、孩子,还要作好警察……

  现在,女儿的话,让他心动。他搂过一双儿女,说:“你们去玩吧,再过几天,爸爸带妈妈和你们去看海……”

  女儿说:“说话算数?”“算数!”

  儿子兴高采烈:“喔——,爸爸要带我们去看海喽——”

  孩子出去了。妻子说:“看海?不会又拖12年吧?”

  这是吴桂林心中的一个“结”。

  吴桂林和妻子刘玲玲从小学到初中都在一个班,后来,吴桂林考到唐山警校,刘玲玲则考入保定警校。毕业后,两个人双双考入南堡治安分局,恋爱、结婚,成为名副其实的“双警”家庭。

  一个“双警”家庭,没有浪漫。

  妻子在单位一直是业务骨干;吴桂林身为刑警,更是早出晚归。因此,吴桂林和妻子有个约定:在“抽空”的团聚中不谈工作。后来,妻子调到东油分局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离家近了,但仍然很忙。孩子出生后,他们把一双儿女一块儿扔给了父母。妻子喜欢草原,恋爱时吴桂林就答应她到呼伦贝尔。可是,从恋爱、结婚到生儿育女,一拖就是12年,直到2017年,吴桂林才带妻子来到了呼伦贝尔,看到了念念已久的莫日格勒河,只是原本计划的二人浪漫之约变成了一家四口的温馨之旅……

  吴桂林心中愧疚。对妻子,更对老人、对孩子。

  2000年,吴桂林在校实习时,和老干警一起破获了一起强奸抢劫案,时值中秋节,他两周没有回家;后来,见习来到原唐海县巡警大队,为了破获针对女性的“抢包”案,他又是夜夜蹲守。从那时起,母亲每天都给他打一个电话。现在,母亲已是70高龄,仍然坚持每天一个电话……

  在忙碌中,两个孩子慢慢长大。一次,吴桂林回家后去接儿子。可是,小朋友都走光了,也不见老师送孩子出来。他给妻子打电话后,急匆匆找到教室,连连向老师道歉:“对不起,我不知道孩子是中班还是大班,站错了门口……”

  一次、两次,再次接错孩子,妻子气急而笑:“你是一个合格的警察,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

  吴桂林要做一名合格的警察,也要做一名合格的爸爸。

  六一到了。一个属于孩子的节日。吴桂林和妻子带着一双儿女来到曹妃甸新城,看海。水波不兴、鸥鸟飞翔。牧瑶、牧歌在沙滩上尽情玩耍……

  吴桂林对妻子说:“这是我第一次带孩子过六一。以后,我每年都要和你们一起过。”

  妻子点点头,没说什么。

  从海边回来,他对妻子说:“有嫌疑人要送走,收监前必须体检、作核酸检查,我不放心!”随即,吴桂林又奔赴工作岗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