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一场艰难的调解

2020-08-11 10:34:23

  两名聋哑人产生借款纠纷,没有任何书面证据,双发各执一词。调解工作虽困难重重,却难不倒执着敬业的民调员——

  一场艰难的调解

  近日,家住秦皇岛青龙县的樊亮(化名)与父亲来到唐山市丰南区南孙庄人民调解委员会,向调解员们送上了一面写有“人民公仆,无私奉献,秉公办事,司法为民”的锦旗。

  聋哑人无欠条,欲讨两万元欠款

  事情还要从两个聋哑人之间的借款问题说起。早在2007年,身为聋哑人的张龙(化名)和樊亮在丰南区同一家企业打工,而且处于同一到工序,时间长了关系自然也就熟了,据樊亮及其家人反映,张龙曾经不止一次向樊亮借钱,数额达到上万元不止,当场还拿来了银行取款凭证,显示樊亮曾频繁从自己银行卡支取现金。但是在前不久,张龙突然提出辞职,所欠钱款也未偿还就不辞而别。直到2019年10月,樊亮父亲觉察不对劲,向儿子几经询问才了解事情真相。但是当时张龙借钱时未写欠条,也没有电子转账记录,所有钱款均由樊亮取现给张龙,更没有第三人在场证明………樊亮父亲急在心里,于是父子俩一路打听,来到张龙家中讨要欠款。父子俩堵住张龙家门口,儿子脖子上挂着“欠债还钱”的牌子,老父亲情绪极为激动,声称:“不还钱我就跟你们拼了,就算拼上这条老命也要讨个公道”,眼看就要发生激烈冲突,南孙庄司法所调解员与司法所长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稳定局面,了解情况,进行积极调解。

  初次调解困难重重

  在调节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樊亮由于不会手语,更不识字,由其家人代理,樊亮家人称声称张龙至少欠钱20000元,而张龙只承认欠款2000元,双方争执不下。通过对案件的分析和梳理,调解员发现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张龙到底欠樊亮多少钱。

  经过多次调解,因缺少证据,无法促成和解,且樊亮父亲已经在丰南停留多天,因家中有事只能先回家,因此只能暂时停止调解。

  在送走樊亮父子俩之后,调解员静下心来,仔细分析案情。调解员查遍了现有的材料,寻找相关法律法规,力图找到案件突破口。结果发现,法律明确规定:借款人向欠款人索要欠款,需提供纸质证明或者电子转账记录,否则法律不予承认。樊亮父子俩在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向张龙索要上万元欠款,显然困难重重,尽管樊亮家人打印了多年以来樊亮频繁从银行取钱的记录,但是也不能证明是樊亮把钱借给了张龙,因此有没有新的证据成为了调解成功与否的关键。

  此时,调解员意识到,这场调解工作的特殊性前所未有:首先是身份特殊。涉案人员是两个聋哑人,樊亮不识字不会手语,几乎不能与他人正常交流,所能认知的事物局限在简单的阿拉伯数字以及个、百、千、万等简单汉字;张龙虽然会手语,也识字,但是性格极为内向,不善与人沟通,常常因一句话便低头不语,调解很难进行;其次是属地特殊。两人属于不同区域,一个属于秦皇岛辖区,一个属于唐山辖区,跨区域调解难以与当地调解组织协调沟通,更重要的是樊亮父子俩对丰南当地调解组织有不信任的心理,认为会袒护本地人,调解过程中樊亮父亲对一些细节遮遮掩掩,不敢轻易表露,这都对调解进度极为不利;最后,案情特殊。樊亮及其父亲口说无凭,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张龙欠其两万元。

  调解员释法评理显担当

  带着疑问,调解员几次三番来到二人共同工作过的企业,向二人的同事、舍友、领导了解详情,每次去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只是听说过,但没人能拿出证据来证明张龙到底向樊亮借过多少钱。

  调解员也多次找过张龙及其家人,希望他们能够说清事实真相,以促成和解,但是张龙及其家人一直称从未借过这么多钱。樊亮父亲也一直咬定,自己儿子不会撒谎,现在必须马上还钱,少还一分也不行,否则后果自负。

  调解至此,大家都认为这是一起不可能调解成功的民事纠纷,甚至有人向调解员支招:请当事人向法院起诉或者让这三人找青龙当地司法所寻求帮助等。此时司法所长的一句话让调解员吃了定心丸:调解必须有担当,没有担当什么事也干不成。此时调解员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持调解,不能因为没有任何证据就置之不理、一推了之,更不能简单处置、草草了事。因为在调解员看来,两个聋哑人的债务问题不仅仅是一起简单的债务关系纠纷,如果草草推却了事,很容易诱发成“极端”案件。

  以情动人 以理服人 调解终成功

  调解员与司法所长充分分析了当前形势,制定了各个击破的调解策略,分别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调解员认为当务之急是做好樊亮父亲的思想稳定工作。接下来的日子里,调解员隔三差五就会给樊亮父亲打电话,询问其家庭情况,了解其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其讲情、讲理、讲法,向其讲明由于缺少证据,需要时间进行调解;同时将司法所调解工作进展中相关照片及时发送给樊亮父亲,争取其支持与信任,这也为下一步调解工作奠定感情基础。

  针对张龙,经过进一步推敲案情,调解员从张龙曾经工作的单位以及其家人、邻居调查口供中发现了蛛丝马迹。调解员了解到张龙对自己的借钱行为所引起的麻烦,感到很忧虑:既担心自己的事情让邻居知道后,在村民面前抬不起头,又担心父母了解事情真相后接受不了打击,更担心妻子与自己产生矛盾。在了解张龙心理问题症结所在后,调解员在与司法所长充分协商后,大胆运用所学的心理咨询技巧进行引导,对张龙果断的运用了合理情绪疗法开展心理治疗,经过多次的治疗引导,使张龙意识到自身的问题,鼓励他换位思考,能够敞开心扉,讲明事实真相。

  最终,在调解员的耐心教育、引导下,张龙打开了心结,在妻子的陪同下,张龙来到司法所,承认欠樊亮20000元。但是张龙也表示,由于现在家庭生活较为困难,希望樊亮及其家人能够给予谅解,允许分期还钱。司法所调解员将张龙的具体情况告知樊亮父亲,最终双方最后签订了调解协议。樊亮父亲双手紧紧握住了调解员,满口不停地“感谢、感谢……”,看到樊亮父子俩喜笑颜开,了解到张龙夫妻两人的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调解员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