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征地补偿惹纷争 化解纷争复亲情

2020-08-11 15:38:34

  【案情简介】

  在修建唐曹物流铁路工程中,小集镇某村村民李某(女)的0.69亩承包地被征用,包括其前夫和儿子每人0.23亩。2020年5月11日,李某签订了征地补偿协议,李某三人共得征地补偿款74382元。李某得到土地补偿款后,其儿子王某便找到李某索要自己及死去父亲两人的土地补偿款。李某没有答应儿子王某的要求,认为自己虽然在四年前与王某的父亲离婚,但离婚后前夫患上白血病,自己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直至去世。李某认为王某父亲的土地补偿款应该有自己一半继承权利,所以前夫的土地补偿款应该母子一人一半。李某的分配方式儿子王某坚决不同意,并声称李某没有继承父亲土地补偿款的权利。几次索要不成,干脆到母亲的住处抢土地补偿款银行存单。母亲为防止存单被儿子王某抢走,便将银行存单交到到儿子王某二婶保管。儿子到二婶家中多次催要,在二婶耐心教育调解下,王某、李某同意将全部土地补偿款存到王某儿子名下,用于孩子长大后上大学的费用。在双方到小集镇农商银行办理存款手续时,王某突然反悔,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致使母子二人对土地补偿款的分配问题矛盾升级。李某不敢回到自己的家,害怕儿子王某再次捣乱,无奈之下,李某找到小集司法所请求帮助。

  【调解过程】

  司法所工作人员站在推动重大工程顺利建设的高度,当天中午即召集某村村书记及王某的二婶在村委会研究调解方案。在研究调解方案的过程中,王某的二婶道出问题的焦点是母子互相不信任而导致现有局面。李某现已再婚,其儿子王某正在热恋,母子俩都担心土地补偿款会进入外人的腰包。李某争取属于自己的土地补偿款是想留给孙子,担心儿子王某在热恋中花钱大手大脚,会将土地补偿款花光。司法所工作人员找准问题的焦点后,与村干部确定以亲情为主线、信任为基础的调解思路,研究制定三种调解方案。调解人员制定调解方案后,将当事人母子请到调解现场进行调解。母子互相说出了各自的真实想法后,司法所工作人员顺势利导,围绕亲情、信任的角度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母子二人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各自让步,李某、王某就土地补偿款分配达成了一致意见,李某的份额归李某所有,王某及其父亲的份额归王某儿子所有,并由王某的二婶保管存单至王某儿子年满18周岁。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组织双方到小集镇邮政储蓄银行办理支取现金,再到宋家营农商银行存入李某、王某儿子账户下。农商银行因到下班无法办理存款业务,办理存款业务安排的第二天。5月14日早晨,李某向司法所工作人员反映王某对昨天的调解结果反悔了,王某要求从属于儿子名下的土地补偿款拿出5000元钱用于还父亲治病的外债。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人员重新进行新一轮的调解,通过耐心细致的做李某的思想工作,李某最终同意王某的要求。

  【调解结果】

  司法所工作人员经过对李某、王某母子二人深入浅出的进行正面疏导,最终母子冰释前嫌,对土地补偿款的分配最后达成了协议:李某的份额归己所有,从王某及其父亲的份额中取出5000元用于王某偿还父亲治病的外债,剩余部分归王某儿子所有,并由王某的二婶保管存单至王某儿子年满18周岁时为止。为确保分配方案尽快履行,小集司法所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当即组织李某、王某签订调解协议,并到宋家营农商银行现场监督履行协议。

  【案例点评】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征地拆迁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在本案中,调解人员站在推进重点工作顺利建设的高度,快速反应、调查事实、制定方案,运用法律、亲情交融的方法沟通协调双方当事人,既维系了当事人的亲情,又达到了社会稳定的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