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迁安政法先锋】——迁安市司法局高晓晶

2020-08-13 10:07:47

  高晓晶,河北省迁安市司法局五重安司法所所长,中共党员。她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司法行政机关文件和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展现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一、她立足预防化解,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融入三治融合理念,全国首创“X+5小微调解”模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X”是指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将一批有一定威望,热心调解的群众纳入平安人才库,包括乡贤、“两代表一委员”、“三老人员”、党员、返乡成功人士、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等各行各业人士,充分利用他们同群众联系密切、有专业知识储备等优势参与调解,不伤和气地化解矛盾,为村民排忧解难;“5”是指5种小微调解途径,即村级微调解、乡级微调解、品牌微调解、治安微调解、诉前微调解,“五管齐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治理有效。每月定期召开由各村民调主任、乡贤小微调解员参加的综治、司法、信访月例会,听取各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同时,通过以案讲法的形式,对民调主任、乡贤小微调解员进行调解培训,切实增强他们的调解能力,提高化解矛盾的成功率。通过民事调解的途径化解了一大批信访隐患矛盾纠纷。仅今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6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70余人次,引导法律途径17件,代写民事诉状16份。“X+5”小微调解模式提升了该乡调解工作的专业性,实现了小微调解的全覆盖,确保调解工作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二、创新成立了首家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小晶调解室,在“X+5小微调解模式”里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高晓晶团队已经成功完成调解案件42起。比如有一对夫妇因为矛盾来到民政所办理离婚,办理人员发现他们的矛盾不大,就联合她一起给他们做疏导,结束以后两人红着脸回家去了,没再提离婚的事情。老百姓都对她竖大拇指,说她是身边的“帮大姐”。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怡来迁安调研时带走了一本她调解成功的一级残人员的家庭纠纷案卷用于教学,在本案的调解过程中体现了法律的谦抑性和人文关怀。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到迁安学习,在品牌调解室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学习调解成功案例,品牌调解室的建设,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从而提高调解组织的整体水平。

  三、立足需求导向,加强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五重安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只进一扇门,就能办好法律服务所有事情”,综治、司法、信访、法庭、派出所、律师和人大代表等各方力量,联合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群众依法办事意识逐步增强,法治思想更加深入群众内心,人民调解已成常态化,调解质量全面提高,很多矛盾纠纷在形成信访问题前就全部化解,只要能通过调解解决的事情绝不将问题上交使其转成信访问题,信访量逐年下降。深化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顾问群,悬挂法律顾问展牌、法律咨询桌牌,将律师姓名、联系电话、微信二维码等,广泛告知辖区每位村民,大力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有效畅通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通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和服务,大力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实际问题。

  四、切实做好法治宣传依法治市和争创社会综合治理先进市工作。1、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法治九建”活动,通过以漫画说法、案例讲法、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多种形式在干部群众中持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2、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使之成为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2019年在迁安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创建了万宝沟村、茶井沟村、五重安社区、五重安村这几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立了五重安村法治广场、法治长廊(乡村共建),旭阳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五重安社区法治宣传阵地,万宝沟茶井沟法治文化一条街,集中连片。通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创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法律法规得到深入宣传,经常性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促进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2019年万宝沟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3、充分利用各个节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其中有妇女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依法治市普法扫黑除恶等宣传,大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5、她积极开展依法治市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了校园周边安全防范工作和“开学第一课,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从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和拒绝校园欺凌两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讲解,并告知学生面对正在发生的伤害首先要冷静,用法律武装自己的头脑,及时拨打110,并向周围其他人求助。

  五、认真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和安置帮教工作。她所在司法所现有社区矫正人员11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65人,解除54人。她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管理,每月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学习,并组织义务劳动,严格落实请销假、手机定位等各项制度,维护重大节假日社区矫正人员安全稳定工作。邀请冀东监狱派驻干警讲课,对于矫正人员在服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思想矫正,在社区矫正宣告室开展训诫。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