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苗国喜同志事迹

2020-08-18 08:58:12

  苗国喜,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7月出生, 1990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滦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

  苗国喜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甘于奉献,勇于作为,以行动践行初心,以担当诠释使命,以“三个放在心上”树立起普法人的良好形象。从事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以来,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用勤劳和汗水、坚守和智慧、追求和作为,推动滦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走在唐山市、河北省前列。

  一、把群众放在心上

  苗国喜常说,换位思考,才能设身处地想群众所想;将心比心,才能感同身受急百姓所急。就普法工作来说,不能只是为了工作而普法,而要懂得是为了百姓而普法。让法治宣教工作深入百姓、深入人心,才会真正普有所效、教有所成。

  东安各庄镇东安各庄村68岁的高某因琐事被人殴打,年事已高又无经济来源的他,多次托人找对方协商,但对方一直拖着不予理睬,始终不能得以解决。2019年到该村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活动期间,苗国喜同志得知此事,立即找到高某了解情况,向其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并建议高某找律师解决此事。看到高某家里经济困难,主动帮忙联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到其家中进行对接。在援助律师的努力下,最终打人一方同意对高某进行赔偿,并一次性付清赔偿款。这件事的圆满解决,不但让广大村民意识到遇事讲人情远不如讲法律让人信服,更体会到普法工作人员知民情、帮民难、解民忧的真心实意。

  二、把责任放在心上

  “责任”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就普法工作来讲,最怕走形式,最容易走形式。作为一名普法工作者,他始终把基层法治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始终把全心为民普法、实现全民守法作为最大的责任。

  2019年,滦州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重点项目之一,提上市司法局重要议事日程。苗国喜同志被赋予重任负责创建工作。创建伊始,有人说走走形式算了,挂几块牌子,到村里转一圈就当创建了。他立即予以否定。他说到,真这么干,上对不起组织,下对不起百姓,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每个月拿在手里的那份工资。扛上责任、负起担当不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而是真心实意用真才实学去真抓实干,既然干,就要为组织、为百姓干好,就要真创示范,创真示范!

  三、把工作放在心上

  “把工作放在心上”是心里始终有工作,“把心放在工作上”指所有的心思都用在工作上。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才能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才能真正担得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全年,他累计下乡300余次,足迹遍布全市14个镇街近200个村居,为市民百姓送去法律资料5000余份,为示范村创建工作献计献策60余条,面对面普法说法解答咨询180余次,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重要法治保障,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他充分意识到干事有声、工作留痕的重要性,主动担起对外宣传工作,立竿见影打出市司法局的朝气、生气和豪气,激发起司法行政人的干劲、冲劲和后劲;不仅向外界递出普法工作的滦州名片,也向社会彰显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河北法制报、唐山劳动日报,中国普法创新网、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河北法制网等报刊网站相继多次报道推送我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做法。

  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意识到疫情防控,法治先行。非常时期通过自身努力让法律知识更快地人传人,让法律知识更好地保护人,让法律知识全覆盖每个人。一是将精编简编的依法防控知识、自编的警言警句宣传图片,利用两微一端,迅速传向社会,让更多的市民百姓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二是及时将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印制成海报,带领工作组张贴在超市、药店、村(居)出入口等醒目位置,为社会、为市民百姓亮起疫情防控不可逾越、触碰的法律红线,三是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指导村(居)委会将依法防控知识与人情世故相结合,与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相结合,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通过大喇叭广播的形式传递出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稳定,防控依法有序进行。疫情防控期间,两微一端直接受阅群众达3600余人次,张贴海报1900余张。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循序渐进的工作,既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半途而废。要有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愚公精神,不断延伸普法触角、拓宽普法渠道,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法治根基。作为普法人,苗国喜同志始终以水滴石穿的精神去工作,扑下身子、善动脑子,做好今天的,准备好明天的,构想好未来的,充满信心去宣传,带着恒心去教育,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百姓的生活方式,以滴水之力,汇聚法治海洋,以星星之火,燎起法治光芒。

  鞠躬尽瘁终不悔,不辞长做普法人!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