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唐山路南法院:推行“要素式”审判新模式提升审判质效

2020-08-20 16:01:50

  一张表格,原告被告画对勾、填数据,法官根据表格来审判……在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中的填写中,规范高效地完成了审理判决。近日,河北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法院首次采用“要素式”审判开庭审理一起了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因庭审前已充分告知各方当事人要素式审判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原、被告均在审判要素表中详细填写并知晓了与该案有关的所有诉辩意见,本需要一两个小时来完成的庭审仅用了半个小时便顺利结束,当事人隔天便收到了要素式裁判文书,庭审、诉讼效率明显提升,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要素式审判”是该院在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及河北省高院关于要素式审判的相关指导意见过程中,对于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的新型办案方式的探索。根据类型化案件庭审要点,归纳凝结各项要素,制作审判要素表,在案件开庭审理前指导各方当事人填写,保证审判人员及各方当事人在庭审前便对各方意见做到心中有数,明确案件审理重点。庭审过程中,对于当事人无争议的要素直接予以确认,对于有争议的进行举证质证,有针对性地予以审查。庭审活动重点明确,思路清晰,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对庭审活动的深度参与,明显提高了审判效率。要素式裁判文书清晰简洁,一目了然,当事人也能更好的理解。

  针对要素式审判新模式,唐山路南法院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具体的审判实践,研究优化审判要素表,拓宽适用领域,进一步推进要素式审判,实现类案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和集约化,不断健全“繁案精审、简案快审”的分流机制,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切实有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从根本上减轻当事人诉累,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服务水平。

  下一步,路南法院将立足审判实际,合理有效配置司法资源,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要素式审判,制定内容详实、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推行以“要素式庭审”和“要素式文书”为核心的案件“要素式审判”改革,从而促进民商事案件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和集约化。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