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罗春宇:忠诚履职尽责 坚守赤子之心

2020-08-25 14:57:44

  十二年,一个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十二年。十二年,足树一木;十二年,翠竹参天。他叫罗春宇,一位用十二年的青春见证着的曹妃甸边检从无到有的发展史,并将伴随着移民事业的发展继续书写未来。十二年的时光留下的不仅仅是一身橄榄绿的记忆,更是终生难忘的骄傲和情怀;如今穿上了藏青蓝,但是身上的责任担当没有变,服务人民的宗旨没有变,对党的忠诚没有变。他始终扎根基层、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的绝大部分精力奉献给了集体;他钻研业务、开拓进取,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爱岗敬业 勇当警务技能的“领头羊”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对待上级命令绝对服从、不打折扣,不管工作有多苦多累他都从无怨言、义无反顾,并时刻注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帮助别人。当许多人问他为什么这样拼时,罗春宇总是坚定的回答:“作为一名党员、移民警察、业务骨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时时刻刻为大家树立榜样。”

  “讲一遍理论,看一个视频,做一次示范,搞一轮模拟,组织一次考核”罗春宇曾总结出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实战教学法。今年年初,其所在的执勤二队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并创建了以小教员、小讲堂、小课题为主要内容的“三小”教育模式,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警务实战教员组、执法办案教员组等多个教员组,罗春宇当仁不让的成为了警务实战教员组组长。他受领任务之后,积极配合队领导制定方案,提前准备授课教案和计划,先后带领实战教员小组开展各类讨论7次,制作实用教案和课件30余份。

  在担负教学任务的同时,罗春宇还多次主动请缨,担负起全站民警的日常训练教学工作,先后开展集中授课40余课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制作警务实战教学示范视频20余份,为同志们的自我学习提供了重要参考。他将自己所掌握的警务技能知识一一的传授给了每一位民警,从警务实战技能到小单元处置力量,从车辆盘查到战伤救护……

  牢记初心 誓当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时刻做到自省、自警、自励。”罗春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他知道,作为新时代的移民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守卫着祖国的国门,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

  今年以来,罗春宇先后阅读各类书籍30余册,撰写各类笔记10余本,正是凭借着这份热爱和执着,坚持着每天最少学习一小时,同时,他还学以致用,先后带领警务小组执行各类巡查任务200余次,开展应急处突50余次,疫情期间执行船员更换任务20余次100余人次,为服务对象解决各类实际困难30余次,收到锦旗和感谢信6份,受到了驻地企事业单位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

  今年6月20日,罗春宇参与办理了今年以来的第一起无证登轮案件。在此之前,罗春宇深知自身在执法办案工作方面存在短板,所以从今年年初以来,他便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不断钻研执法办案工作流程以及方式方法,从开展情景模拟到情况拟定,从视频录制到口头传唤,从询问笔录填写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填写……虽然在办案过程中多少有些紧张,但凭借着平时模拟办案积累的经验,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案件的办理。

  严守国门 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

  春节前夕,面对突发的疫情,罗春宇奋不顾身,视疫情如命令,视口岸如战场,他放弃了回家团圆,主动请缨加入“蓝色国门”战疫突击队,成为了青年突击队当中最年长的的队员,他每天和其他队员一样,往返于8个码头28个泊位40多个执勤点之间,负责对辖区口岸一线出入境人员的排查登记、体温检测、防疫措施督导、防疫政策知识宣传等工作。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外防输入”成为了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面对着骤然加大的执勤压力,为了在疫情期间保证码头勤务的绝对安全,罗春宇又再一次投入到了紧张的一线巡查中,每次巡查、出警、人证对照,他都是身先士卒的冲在第一个。他还利用自己在警务实战方面上的特长,针对辖区码头可能出现的疫情突发问题对应急处突预案进行完善,根据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了贴近实际的处突预案,并组织人员多次进行推演和实兵拉动,确保应急力量能够随时“拉的出、打的赢,控的住”。

  今年年初,罗春宇的奶奶因病逝世,又正值疫情爆发期间,父母怕影响他的工作并没有把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他,而是在处理完奶奶的后事之后才通知了他,当他得知消息以后,一个人躲在了被窝里偷偷的哭了一夜,第二天起床后又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工作12年以来,他每天面对漫天的矿粉、无尽的风沙和孤岛的寂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毫无怨言,始终保持着勤务零差错的记录。

  罗春宇同志以一颗赤诚的心,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坚持用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他用他的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一名移民警察的职责和担当,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国门卫士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