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迁西建成10所高标准矛盾调解中心

2020-08-31 08:48:16

  为了实现百姓遇事“有人管、就近办、少跑路”、矛盾纠纷“有人调、有地方调、有团队调”,迁西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体系,设立矛盾调解中心,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矛盾调解中心10所,年底前将实现18个乡(镇、街道办)全覆盖。

  为了科学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迁西县建立了乡镇政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召集人,乡镇政法委员担任联席办主任,兼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遇到群众来访的一般案件,窗口单位直接受理;复杂疑难案件由联席会议召集相关部门集中分析研判,将隐患化解在基层。目前,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全部配齐专兼职政法委员,并集中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建立排查、调解、稳控、预警、应急、打击六大体系,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复议调解、诉前调解“六位一体”联动机制,设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品牌调解、法庭调解、公安调解、法律服务6个常设窗口。对常规矛盾纠纷由窗口办结,调解成功需要司法确认的,直接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需要打官司的,由法庭审查立案,直接开庭审理,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高效高质服务。同时,创新社会力量组织和发动方式,将“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和退休老干部等社会力量吸纳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采取“轮值、随驻、预驻”等模式入驻中心,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监督常设窗口工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