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开学第一课!

2020-09-03 14:08:33

  9月1日,开学如约而至,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检察院新生未检团队也伴随着金秋的气息走进了校园,为该区唐坊高中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青春,要自己做主》。

  李彬检察官作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以“树立安全意识,培养法治思维”为主题,以案说法,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传递着法治理念,帮助同学们了解掌握如何在成长过程中远离侵害和犯罪。生动的讲解和真实的案例让法律不再晦涩,这份特殊的开学礼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欢迎!

  《青春,要自己做主》

  青春是我们每个人人生画卷上最重要也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同学们走过童年,成长的不仅是身体,也开始有了思想、有了主见,父母师辈的牵扯和指引似乎成了束缚,有句话虽然没有说出但在心里越来越响,那就是:我的青春,由我自己做主!是的,你当然可以自己做主,你也尽可以飞扬思绪、张扬个性,甚至有资本去犯犯错误、撞撞南墙,可是你要保证自己撞完南墙还能有回头的机会。如何做到?安全意识和法治思维必不可少!

  一、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是人对危险的认识能力和对安全的需要。通俗来讲就是人在做某一件事之前会有两方面的心理活动:一方面是对外面客观环境,包括人与物,进行认知、评价和结果决断;第二方面是在认知、评价和结果决断的基础上,决定个人行为,并进行适当心理调节,以保障人身安全。

  三“不”原则

  (1)莫向他人示照片

  (2)签到足迹要清理

  (3)陌生网友不可信

  (4)网上亲友心存疑

  (5)免费网络要慎用

  (6)不明链接不点击

  (7)不良信息勇拒绝

  (8)情况不对须报警

  二、法治思维

  法治思维是一种规则意识,一种以法律规范为基准的逻辑化的理性思考方式。这种思维的建立需要以我们的逻辑思维为前提,是一种辩证法客观理性看待问题的思维。通俗讲就是做事前想一想:这么做合不合法。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标准!

  法律是一种界限,

  更是一种保护,

  帮助你避免危险,

  帮助你维护权利,

  这个底线绝对不能触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