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褚建全——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2020-09-03 14:38:33

  褚建全 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作为怀揣法治梦想的法律人、法院人,有幸赶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时代。党和国家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司法改革的全面深入,赋予了人民法院更大的使命,也意味着法院人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今年49岁的褚建全,是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2017年以来,他秉承团结、干事、创业的优良传统,带领广大干警开拓进取,努力拼搏,全院审判绩效高质量、高水平稳步提升,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攀升,“一站式”建设、扫黑除恶、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屡创佳绩,个人先后荣获省市多项荣誉。

  脚步铿锵勇担当

  “从现在开始,全院干警要以高度的职业使命感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积极投身司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内设机构改革暨落实司法责任推进大会上,褚建全院长掷地有声的说到。

  作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之一,迁安法院率先拉开改革大幕。作为基层法院的改革试点代表法院,为全省法院全面推开司改积累基础性、可借鉴性经验。

  “所有的员额法官全部到审判一线办案,每个人带领一个团队。案件立案后,直接分到每位员额法官名下,实行扁平化管理。”2017年,他部署搭建“1+1+2”新型审判团队,形成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书记员对其负责的办案团队。

  为带动员额法官快速进入改革模式,他深入审判一线送达、调解、撰写阅卷笔录、庭审笔录、判决书,率先垂范办理复杂疑难案件。

  2017年9月26日,被告人刘某涉嫌盗窃罪一案在迁安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他主审并担任审判长。他认真阅读全部卷宗,研判案情、明确庭审重点,做足做细庭前准备工作。整个庭审过程层次分明、秩序井然、规范高效。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院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营造了“多办案、快办案、争办案、办好案”的工作氛围。

  随后的3年多时间里,先后推行了落实合议庭和主审法官负责制、设立4个专业法官会议、制定9类案件裁判标准、精减机构、人员分类管理、员额法官动态机制等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一步步将司法改革推向深入、推向全面,实现了服务提质、办案提速、综合配套改革的良好成效。

  屹立潮头谱新篇

  让正义提速,为百姓解忧,是他一直秉承并努力的方向。

  如何科学管理案件?如何挖掘现有人员潜能?如何让审判走上“快车道”?他深入思考,反复研究,最终将目光聚焦到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上,并将其作为迁安法院的亮点工作大力推进。这也恰恰与最高院提出的“一站式”建设合拍。

  科学整合审判资源,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实现集约化;“二次分流+三层递进”,矛盾纠纷实现梯次滤化;类案集中,矛盾纠纷被“打包”处理;引入诉前鉴定,减诉累、提质效……在他的带领下,迁安法院讼服务中心建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

  1名员额法官,1427件案件,99.51%的结案率,90%的调撤率,20%的结案占比……这是迁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2018年交出的漂亮成绩单,高效快捷、便民利民已成为“中心”的两大特色。

  “审判工作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步步落实好。”他思路明晰。

  2019年,迁安发起了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的进军号和集结令。如何发挥法院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他找到了窍门,将“一站式”建设融入社会综治大格局,形成了“两个层面、两条线”多元解纷机制。

  两个层面是指院内诉讼服务中心和9个基层法庭。在每个层面之下,又细分为两条线。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调解工作室,交警、保险、妇联、人社等单位入驻,对劳动争议、交通肇事等类案进行专业调解,非类案则交由专兼职调解员,各调解组织、调解员在法官指导下,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对于不适宜委托调解的案件,进行二次分流,由诉讼服务中心进行调解、确认。基层法庭与乡镇综治办、妇联、土地城建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涉农、涉家事等典型案件采取与诉讼服务中心同样的工作模式,非典型案件则交由专兼职调解员、网格员,在法庭指导下,以委托调解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对于不适宜委托调解的案件,由基层法庭进行化解。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2019年,通过“两个层面、两条线”多元解纷机制,全年导出民商事案件2819件,占民商事收案量的42%;诉前调解成功案件数达1748件,占导出民商事案件数的62%。全院新收案件同比减少714件,实现了“经济要发展,诉讼数量要降下来”的目标。

  “‘两个层面、两条线’的多元解纷机制,是我们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联动外力,化解案多人少矛盾、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一把‘利刃’。”他说。

  不待扬鞭自奋蹄

  “遇到困难时,领导干部做到‘跟我来’”,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为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他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队伍建设现代化。

  政治是法院干警立根固本的“压舱石”。抓党建,既是责任和要求,也是本分和义务。责任田必须亲自耕种,而不能站在田埂上观望。

  “选择了法院人这一职业,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选择了神圣与崇高,就是选择了公平与正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法院人,置身于这个厉行法治的伟大时代,能够通过司法平台,为法治进步助力添彩,是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也是我们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最好舞台。”

  他带头为全院干警上党课,鼓舞大家努力成为一名不断创造正能量的法院人、成为一名有形象有口碑有情怀有境界的法院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去,让学习更接地气。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他带领党员干警来到迁安市春瑞书院,学习国学,聆听讲座,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干警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迁安法院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在一线淬炼中步入成长的“快车道”,先后涌现出“河北省优秀法官”马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业精于勤,荒于嬉。他发扬工匠精神,深钻细研法律业务知识,为干好工作“补脑充电”。在自己自学的基础上,他甘当“小学生”,以同行为师,时时虚心求教;以审判实践为师,处处取长补短,潜心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努力做一名业务精湛的专业型领导干部。

  他大兴学习之风,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日”,在本院员额法官轮流授课的基础上,邀请唐山中院资深法官来院授课,实现集中培训学习常态化。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实。“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把需要整改的问题一个一个抓到位、落到底,才能吹糠见米、药到病除。”在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大会上褚建全话语铿锵有力。

  自2017年以来,他大力加强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教育引导、谈心谈话、全面排查、综合督查、专项整治……每一项工作背后,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

  他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清,坚决纠正各种形式的作风顽疾,推动了迁安法院作风建设严到底、实到位。他的经验做法得到迁安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市进行了总结推广。

  “对于工作,我有责任,必须做好,这没有什么好讲的,就是要把肩上的责任落实落地,抓出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司法答卷,决不辜负党的嘱托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他认真地说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