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玉田县多措并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2020-09-17 09:10:58

  今年以来,玉田县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规格落实为原则,坚持“三个三”举措,全力推进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构建三调联动网络

  为扩大人民调解覆盖率,这县镇、村两级调委会全部进行调整加强,27个村级调解委员会已经调解纠纷30余件。提高行政调解的时效性。依托乡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的职能作用,实行首问负责制,联合司法所、一乡一庭等多个职能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群众随来随办,做到宜裁则裁、宜调则调,真心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提升司法调解的便捷性。县法院细化诉前调解工作流程,把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作为诉源治理的重要手段,对适宜诉前调解且双方同意的,立“诉前调”字号案件,由法院调解团队或引入的第三方调解资源诉前调解,免交诉讼费,经诉前调解达成协议且符合司法确认条件的,法院免费予以司法确认,要求出具司法调解书的由法院制作调解书,诉讼费在减半基础上再予减免;对诉前调解不成的,导入诉讼程序进行繁简分流,有调解余地的继续开展司法调解,没有调解余地的简单案件进入速裁程序。今年以来这县共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85件。案件调撤率较2019年同期提升25%。

  打造三级社会治理新阵地

  为打造高标准的县级综治中心,这县结合雪亮工程,对县级综治中心进行了改扩建,建立了首问负责、情况报告、工作例会、网格化管理、协作配合、应急联动、考核评价7项机制制度。打造高标准的乡镇、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配备视频分析研判室、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乡镇品牌调解室,整合一乡一庭、司法所资源,21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全部达到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标准,落实了一乡一庭全覆盖。打造高标准的村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这县在750个自然村和155小区建立了905个网格,配齐了专兼职网格员,利用“9+X”APP负责日常隐患排查,目前共收集信息800余条,全部化解在基层。与此同时,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驻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站,联合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干警实行轮流坐班办公,随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组建三支社会治理队伍

  在县级治理队伍中,这县公安局组建了社会治安应急处突队伍,处置各类紧急突发情况20余次。在乡镇治理队伍中,通过统筹基层政法、信访、综合执法等行政资源,合力排查矛盾、维护治安,打造综治维稳铁军。虹桥镇组建了38人的治安巡防队,统一配备服装、头盔、电动车和对讲机等,每天组织对全镇治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了治安管理下沉无死角。在农村治理队伍中,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和落实奖惩提升农村干部的战斗力。大安镇着重围绕农村干部队伍管理,研究制定了11份规范性文件,辑印成册印发到全镇31个村班子,有效激发了农村干部积极性。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