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唐山市公安局开平分局做实“五个创新” 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09-18 09:36:40

  一切创新实践,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一切公安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平安幸福。今年以来,开平公安分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民生警务”理念,通过深化警民互动、做精公安主业,切实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的社会环境,全区侵财类警情始终在全市低位运行,刑事案件发案连续三年保持全市最低。

  一、创新接处警机制,盘活警力资源,打破按行政区划派警传统,努力提升接处警速度。开平区地处唐山市城区东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由于原派出所出警圈是根据开平区行政区域进行划分,管辖范围、接警数量、出警距离均存在差异。为有效平衡各派出所接警量,缩短接处警距离,提升出警速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1、3、5”分钟出警圈,为此,开平公安分局以缩短出警距离、提升出警速度为着力点,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区6个镇街、3个办事处、9个派出所、近30个村庄进行一线踏查、实地论证,在充分考虑各所警力构成、日均接警数、管辖范围、接处警距离、道路施工等因素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打破按行政区划派警传统,实行‘就近出警’ 改革举措。同时,我局坚持固化24小时“见警工程”。以9个派出所、2个警务站、30个警务室为“点”,以派出所辖区为界限,划分9个巡防网格,采取巡逻待警的模式,大力提高见警率、有效降低发案率。截至目前,开平公安分局已对6个派出所14个村庄的治安管辖区域重新划分,平均出警距离缩短4公里,出警速度平均提速2分钟,实现了“110再快一分钟,群众多一分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创新千人巡控机制,建立群防群治长效机制。

  为了更好地控发案,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开平公安分局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整合以“物业保安、环卫工人、其他志愿者”为主体组成的近1700余人巡控队伍,在分局指挥中心以及各派出所的统一指挥和业务指导下,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作用,实现从“各自为战”向“合力显象”的转变,做到街面有巡逻、小巷有联防。为有效推进此项工作,还专门建立了大巡控“一、二、三级”微信群,确保了信息畅通。自“千人大巡控”开展以来,群众先后为开平公安分局提供各类线索200余条,成功抓获违法人员30余名。截至8月底,全区共发各类刑事案件378起,同比去年587起,大幅下降35.6%,共发各类治安案件1320起,同比去年2034起,大幅下降54%。

  三、创新电动车管控措施,实现“一降两升,群众满意”可喜成效。“小案牵大案,小案连民心”。针对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破案难、追赃难、返还难以及交通事故处理、处罚难等难题,开平公安分局站在“保稳定、护民生”的高度,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百姓受益”模式,于2019年3月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了电动车实名管理措施。通过建立组织保障协调、网络实时监管、“1+3+X”合成作战、检查整治、快速理赔等“五大机制”,有效地将司法职能与企业科技手段、财力保障衔接融合,形成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了电动车整体管控水平。电动车实名登记管控以来,先后破获涉电动车被盗案件43起,抓获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19名,追回被盗电动车75辆,电动车被盗案件发案率在去年大幅下降58%的基础上,持续下降,涉电动车案件破案率、追赃率均取得历史性突破。该项工作在中央政法委主办的《长安》杂志2020年第四期上进行刊发,并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省十大法治成果”,入围“2020年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四、创新警民互动举措,打造“一村一警,一警一群”新模式。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结对子”的方式,创新推出“一村一警、一警一群”举措(即:由一名机关民警对接一名派出所民警,负责联系一个社区、村庄群众,建立一个警民互动群)。分包民警每天在群内推送“预警提示”“防范知识”“典型案件”“好人好事”等各类信息,并积极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及时回复、受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切实起到了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回应群众关切,和谐警民关系的作用,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开平公安分局已由55名机关民警联合116名派出所民警,共同建立警民互动群171个,覆盖全区群众5万余人,先后推送“预警提示”15期,“防范知识”13期,“好人好事”6期,“典型案件”2期。

  五、创新反诈宣传模式,开展“警企联动进万家”活动。随着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不断上升,已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有效遏制电诈案件多发态势,提升广大群众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防范意识,开平公安分局针对外卖、快递员流动性强、接触人广的优势,主动联合“京东”“顺丰”“美团”等7家快递、外卖公司,组建了千余人反电诈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骑手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的行业优势,把反诈宣传品和反诈意识带到千家万户,不断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共筑警企反诈防控网。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单1万份,宣传贴200份,宣传旗200个,通过宣传教育,有效普及了防骗知识,提升了防骗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