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到群众中去,守护这方平安 —记丰南区胥各庄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孟凡强

2020-10-15 09:14:32

  爱岗敬业,忘我奉献,他是队伍的“排头兵”;

  亲民爱民,化解矛盾,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奋战一线,忠于职守,他是党的“忠诚卫士”。

  他,就是丰南区胥各庄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孟凡强。

  2017年12月5日,孟凡强调任丰南区黄各庄派出所担任所长。上任第一天,就赶上好几个人在所里闹闹哄哄。他好言好语把几个人请进办公室,听了一上午,总算是把事情弄明白了。原来,张家和李家是邻居,因为八年前住在西面的老李家砌院墙时多围了一圈地方,于是,两家人从言语冲突到肢体冲突,再到对簿公堂,判决院墙依法强拆后,两家人的恩怨还是没完没了。老李家的儿子气不过自家的院墙被强拆,扔砖头砸了老张家的玻璃,老张家到老李家去“讲理”,又在拉拉扯扯中打伤了李家儿子的胳膊。于是,吃了亏的老李家,跑到派出所讨说法来了。让李家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新来的所长,不但认真听着他们诉说自己的气愤、委屈和窝火,还给他们点烟、倒水,最后嘱咐他们:事情既出了,咱们就想办法解决,再生气也不能误了农时,办法总比困难多。老李家把多年的怨气,一股脑都倒出来了,心里宽绰了不少,再听所长说得入情入理,当即回家等消息去了。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孟凡强多次上门调解,倾听、总结、突破、调解,一坐就是3个小时,话来回来去地说,工作反反复复地做。最后,老张家赔偿老李家儿子医药费,老李家儿子给老张家道歉,两家人的生活终于回归到正常的轨道。

  2019年10月30日,张鹏的妈妈和媳妇专门来到胥各庄派出所感谢孟所长。老人说:“多亏了孟所长,这事儿要是解决不了,不光儿子死不瞑目,我将来也没脸去见儿子。”老人说的这事,去年7月孟凡强调任胥各庄派出所所长之初就听说了。去年3月,患有尿毒症的张鹏在广场上租放风筝,小张和小赵交50元押金租了一只,谁知风筝断线飞走了。因为50元押金双方争执不下,互有推搡,张鹏的肋骨折了两根。当时张鹏索要赔偿款20万元,两个孩子的家长都觉得自己冤不愿意出,因为证据不足,案子一时陷入僵局。孟凡强上任后,进行了多次调解。谁知张鹏突然病情加重,在10月初去世了。张鹏走后,妈妈和媳妇来所里哭闹,任谁都劝不住。孟凡强拥住老人,轻声说:“大姨,我也是妈的儿子,我知道你老的心情,你老就大声哭出来吧!”只一句话,老人倚在他身上,痛痛快快哭了一场。几天后,经过孟凡强多次调解,双方达成协议。

  孟凡强说,他就是一介“草根警察”,来自群众,植根乡土,接地气、熟民情,至高荣誉就是:辖区百姓的安居乐业。他曾在倒春寒的三月晚上跳入10米多宽的排干渠里救人,上岸后记不起救人的情景,只记得那水是扎着骨头得凉;他从普通的辖区片儿警到所长,调解成功的案子足足有2000余起。

  在同事心目中,他是“柔情铁汉”。作为所长,孟凡强专门在所里给就近上学的民警子女开设了中午小食堂、放学小驿站,孩子们只要看见这个笑眯眯的所长伯伯,就会大声地问好;他会记着每一位老民警退休的日子,在他们离开警营的那一天,亲自送上一份充满仪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的退休祝福。

  在百姓心目中,他是“实干”所长,群众的呼声就是他的工作“风向标”。他在所里实行的“一室三队”派出所勤务运作机制,真正将警务融入到群众中去,确保一方平安;他成立“三剑客”联调室,凭借多年经验总结出 “六心、八法” 调解工作“宝典”;他推进的勤务指挥室的指挥调度、视频监控、信息采集、信息研判、勤务管理“五大功能”,紧盯群众关心的民生小案,利用勤务指挥室图侦破案,仅3个月的时间,就破小案106起,丰南荣大商圈系列扒窃案大幅下降。

  从警25年,孟凡强凭着一名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守护着一方平安。从普通民警到所长,他把根扎在基层,把情融入百姓,成功化解了一件件疑难问题,调处了一起起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爱戴,多次获得唐山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唐山市公安局各项安保先进个人、丰南区十佳政法干警、丰南区政府个人嘉奖等荣誉。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