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迁安政法先锋——市人民法院张倩

2020-11-05 10:15:59

  张倩,迁安市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文秘、信息调研、新闻宣传、舆情处置、审委会记录等工作。自2011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服务大局、服务领导、服务审判、服务干警,用笔尖书写忠诚,让文字熠熠生辉,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青春、敬业奉献。一篇篇信息、通讯变成铅字、网文,一则则简报、调研彰显使命担当,一件件实干、实事化作成绩汇聚,让社会各界看到迁安法院的点滴变化,感受迁安法院人的艰苦奋斗,让法院与群众贴得更紧、靠得更拢。她连续多年被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被荣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迁安市委政法委评为优秀股级干部。

  笃学致远,练就过硬政治业务素质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为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法院人,她始终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思考,在学习思考中提高工作水平。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她发扬工匠精神,深钻细研宣传、调研等业务知识,为干好工作“补脑充电”。在自己自学的基础上,她甘当“小学生”,以同行为师,时时虚心求教;以工作实践为师,处处取长补短,潜心提升能力素质,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

  严谨高效,全力以赴做好文秘工作

  每一个报告、每一份文件都是一种导向,举足轻重。为此,她始终把参谋服务放在核心位置,悉心做好公文和各类文稿的起草、审核工作。仅2019年,她就撰写各类会议讲稿、报告、文件近100余份30万余字,为法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文字材料基础。一年一度的《法院工作报告》是法院向人大代表以及全市广大人民全面、翔实、客观地反映法院工作的综合大型报告。为了写出高质量的报告材料,她在扎实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斟字酌句,反复修改,直到院领导、人大和人民群众都认可为止。近年来迁安法院工作报告获得了全市代表的一致好评。她有时白天跟随领导调研,晚上奋笔疾书、梳理资料,多少个夜晚在微微灯光下,孤影相伴,完毕起身观窗外,喧街已静行人空。但她说:“唯有坚守,方能体会其中乐趣。与同事齐心协力办好一件件事,得到群众的赞同;几次修改完成的文案得到领导认可,措施可行有效;写汇报材料深入了解新的知识,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这些,都让她充满了成就感。

  天道酬勤,躬身力行传递正义之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未敲响过法槌,却让这法槌声传得更远;他们从未穿过法袍,却让这法袍形象树立得更加高大。他们,就是法院新闻人。张倩就是这其中的一员。多年来,她挥笔写下大量反映迁安法院工作特色和成绩的好文章。2019年,她在唐山中院、河北高院、河北法制报等媒体发表稿件60余篇,在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表稿件160余篇。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大年初三便返回工作岗位,进入备战状态。她经常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只为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守护干警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能将抗“疫”工作中那些可敬可爱的人、那些可歌可泣的事和那些满满的正能量,用最生动的语言说给每一个人听,来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她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有时甚至需要面对电脑十几个小时,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头晕眼花是常事。她先后撰写了《风雪中的坚守--迁安法院为社区居民护航》《科技“战役”--开庭在网上 诉讼服务“不打烊”》《因为心中有爱,所以身上有光--迁安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是干警也是战士!》《巾帼不让须眉--迁安法院女干警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及迁安法院防控疫情先进典型风采录系列等30余篇信息宣传稿件,并被民主与法制网、河北法制报和唐山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平台选登。

  宣传工作打破了传统,激活了思路,采用了“百花齐放”的方式,新闻动态、照片摄影、专题宣传片等,都是她的司法宣传阵地。她用更适合网络特点的手段和更易被大众接受的形式,讲好迁安法院好故事,传递司法正能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她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党课、升旗暨法官宣誓、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观赏红色电影等一系列活动,表达了法院干警爱国情怀。她策划拍摄的《我爱你中国》MV,向群众展现了迁安法院干警日常工作,展现了法院人守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的坚定信念和昂扬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她定期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庭审观摩和法治宣传等形式,让社会公众零距离感受司法的公开公正,取得了良好效果。

  清正自律,树立法院干警良好形象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她始终坚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摒弃“小节无害”的错误思想,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严格遵守各项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时刻注意保持良好形象。她自觉践行和维护社会公德,带头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强化社会责任感,以身作则倡导友善待人、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等社会公德,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张倩在近10年的法院工作中,凭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凭着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努力践行为民宗旨,着力提升司法公信,树立了法院干警良好形象。她说,虽然身处法院综合部门,不在执法办案第一线,但是使命并不单薄,苔花虽如米小,却也学牡丹那般绽放,要为那燃烧的法治灯火增添几许跳跃的火焰。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