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路南检察 | 以精准量刑计算表 促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

2020-11-13 10:01:49

  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规范量刑程序,确保量刑公开公正,推动量刑建议精准化工作,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5月推出了《认罪认罚案件精准量刑计算表》,经过半年不断实验,不断完善,现该计算表已被正式应用。

  精准量刑计算表中包含了起点刑、基准刑、影响确定刑的各项因素、是否适用缓刑以及附加刑的情况五大板块。其中起点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刑期确定,基准刑在起点刑上依据《量刑指导意见》等确定。影响确定刑的各项因素中包含了认罪认罚、自首、累犯等影响量刑的因素。此计算表通过指定一系列完整的算法,计算刑期,规范检察机关量刑自由裁量权,实现了量刑建议的公开化,成为了路南检察院精准量刑工作的主要推手。以果某某信用卡诈骗案为例,根据法律规定透支型信用卡诈骗,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为数额较大。且该案法定刑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承办人确定该案起点刑为六个月,果某某透支数额为十万元人民币,在起点刑基础上增加六个月,得出本案基准刑为有期徒刑一年。果某某认罪认罚,在基准刑基础上减少30%。果某某退还诈骗款,在基准刑基础上减少20%刑期,最后得出确定刑有期徒刑六个月。

  计算表的推出使得量刑建议采纳率明显提高。计算表改变了量刑建议依靠“估计”的情形,降低了同罪不同刑的比例,提高了量刑建议的准确性。在量刑计算表推出后,量刑建议采纳率明显提高。现路南检察院精准量刑采纳率高达99%。

  计算表的推出推动认罪认罚工作实质性进展。此表有助于清晰明了地向嫌疑人及辩护人展示量刑依据及计算方式,使嫌疑人及辩护人对量刑有了具象化的了解,有助于犯罪嫌疑人从心理接受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自愿认罪认罚。现路南检察院认罪认罚比例高达99%,且案件上诉率仅为7%。

  计算表的推出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计算表的释法说理性较强,推出后,不仅仅嫌疑人对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更加认可,被害人也更理解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疑问少的同时,涉访涉诉问题明显减少。例如,路南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诉讼参与人千余人,承办人展示精准量刑的计算过程后,诉讼参与人均表示无异议。

  计算表的推出是对检察干警办案能力的又一次考验。对每一项影响量刑的情节不断推敲中,干警的案件量刑能力,法律理解与适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都有力大幅提高。

  下一步,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将向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全面开示精准量刑表,同时逐步向法院移交精准量刑表,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罪案件精准量刑工作进展。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