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平安唐山·满意公安”——讲述唐山警察故事(平安篇)

2020-11-13 10:24:08

  平安篇

  “警察故事”——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玉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 王文明 

  有人把电信诈骗称之为“民生首恶”。由于电诈犯罪具有着科技含量高、跨区域跨境化作案、诈骗手法更新快等特点,易发难破。更多时候,反诈民警把功夫用在了紧急止付和预防上,这就好比一场赛跑,用比犯罪嫌疑人快一秒的速度掐紧捂好群众的“钱袋子”。

  这个事情发生就在今年8月13日,正在处理案件的玉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王文明手机接到一条预警信息:该县一女子刘某与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通话时间较长,可能是高危受骗人群。

  预警就是战斗指令,就是一级战备。接到预警信息后,王文明迅速拨打刘某的电话,电话传来“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的声音。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连续拨了十几次,依旧忙音。

  “这不正是电信诈骗的典型特征嘛,糟糕!刘某极有可能中了诈骗团伙的圈套,电话已被诈骗分子操控。”想到这里,王文明来不得半点迟疑,迅速发动各种资源,联系上了她的父亲。她父亲说:闺女早晨八点多打车回家,拿起银行卡就走了。

  这个信息让王文明的神经瞬时绷紧,这个女孩很可能已经前往银行给诈骗分子汇款,情况异常紧急。通过不断询问,王文明获知了刘某离家走时乘坐的出租车牌号,进而联系到出租车司机,当得知刘某已到某银行时,他清楚再晚一秒,刘某的钱就被转走,于是,王文明边让司机拖住女孩阻止转账,边安排车辆赶赴银行。

  从办公室奔跑、快速登车、打开警报到急速行驶,从公安局到事发银行,四公里多的路程,穿越主城区道路,平时至少需要十几分钟,警车拉着警报仅仅用了七分钟就赶到了银行。

  民警赶赴银行

  当王文明冲进营业大厅,找到女孩,对她表明身份,导出事情原委之后,女孩哇得一声哭了出来。原来女孩的钱是她打工一年准备给母亲治病用的。随后她父亲也赶到银行。在反复叮嘱切勿听信诈骗电话后,民警准备离去,父女两人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感谢。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近两年来,王文明所在的玉田反诈中心精准拦截、紧急止付6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00多万元。

  就是这样简简单单,平平凡凡,反诈民警虽然缺少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多的是无痕的爱民情怀和镌刻在骨子里的责任。

  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是反诈民警无悔的选择!

  群众赠送锦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