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多元共治 源头解纷——迁安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0-11-16 09:54:08

  近日,迁安法院建昌营法庭与上庄乡政府等多部门联动,成功化解一起矛盾尖锐的赔偿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京秦高速公路遵化至秦皇岛段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省部重点建设项目。京秦高速全线贯通,不仅能缓解京哈高速的交通压力,也将对京津冀一体化及带动我市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在京秦高速修建过程中,上庄乡凉水河村部分村民对地面附着物以及解除合同赔偿问题存有异议,并与施工人员产生矛盾,影响了项目施工。

  本着提前介入、先谋后动的思路,建昌营法庭与上庄乡政府、司法所、国土所及时组成协调小组,召开协调会议邀请村民代表参加,对如何解决双方矛盾纠纷进行协商。同时,对村民最关心的征收行为是否合法、征收是否有补偿、是否能提前解除土地承包合同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给予了村民法律专业层面的援助。最终,通过释法析理、讲明政策,圆满化解了村民的误解和矛盾,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施工。

  近年来,迁安法院积极探索将“一站式”建设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 在“两个层面、两条线”多元解纷机制中,充分发挥基层法庭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将法庭案件调解、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相结合,积极与乡镇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综治办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建立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形成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思路、新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的纠纷解决渠道,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