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安头条 >> 唐山要闻

唐山市委政法委召开专题会议 强力推进全市法律监督工作

2020-11-20 15:56:00

  11月20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市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强力推进全市法律监督工作。会上研究通过了市检察院起草的《唐山市强化法律监督工作规则》及《2020年强化法律监督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后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乔朝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志宏及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惠德主持。

  乔朝英书记充分肯定了各政法机关在市委政法委统一领导下,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政法各部门相互协作配合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法律监督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平安唐山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司法办案质效、维护执法司法公正的必要手段,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司法机关满意度的重要路经。要通过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市,高质量建设平安唐山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新形势下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的制度机制。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挥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年度报告工作制度,加强督导落实,制定领导小组会议规范流程,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充分履行职责,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检察机关要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力纠正违法执法司法行为,推进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改革,加大对审判、执行活动监督力度,深挖违法司法行为背后职务犯罪,为依法司法提供坚实保障。公安机关要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严格落实与检察机关会签的《引导侦查同步监督工作规则》,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人民法院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采纳检察机关定罪量刑意见,主动接受检察机关关于审判程序和裁判结果的监督,共同提升各类案件的办案质效。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社区矫正职责,自觉接受检察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各县区政法委要发挥领导、主导、组织、协调作用,大力支持监督,全面配合监督,充分凝聚各政法机关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

  唐山市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是经市委研究决定成立的专项法律监督机构,由市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政法各部门“一把手”担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检察院,为全市深入部署推进法律监督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