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常海:让沉默的数据“开口说话”

2020-11-24 15:59:21

  常海,42岁,

  现任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

  刑事警察支队支队长。

  他直接参与破获杀人、抢劫、贩毒、爆炸等

  重特大案件300余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

  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

  三等功和嘉奖多次。

  荣获“全国情报研判能手”、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

  “唐山市优秀刑警”等荣誉称号。

  “你可以保持沉默,

  但你所说的话将成为呈堂证供……”

  这是我们在影视剧里

  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而在信息化时代,

  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一切痕迹,

  都有可能“开口说话”。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支队长常海,

  就是这样一名

  能让沉默的数据“开口说话”的刑警。

  奋战13个小时

  数据碰撞锁定在逃人员

  2001年,警校毕业后,常海被分配到滦州市公安局刑警队,担任痕检技术员。他接触的第一起案件是盗窃案,案发现场,他在猪圈里灌足迹模型,不但足迹没提全,还踩了满脚猪粪。内疚的常海暗下决心,要苦练基本功,誓要成为一名破案能手。

  他从指纹、足迹开始,观察、实验各种工具、器具留下的痕迹,整日琢磨案子、研究技巧,向其他刑警“取经”。他向师傅学、向书本学,在实践中学。经过磨炼、摔打,从微量物证的提取,到案件现场的勘查,从对作案者体态特征,到相关线索的勾连,常海很快成为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2008年常海调入侦查中队,他结合实战,逐渐探索出一套捕捉在逃人员的技战法,抓获重大案件在逃人员151名。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清网行动”,常海被省公安厅确定为专家组成员,在8名专家组成员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也是唯一来自基层的民警。在“清网行动”专案组的60多个日日夜夜,为了将更多在逃人员绳之以法,他日均只休息3个小时,在行动期间直接或间接抓获公安部B级杀人在逃人员7名、部督杀人在逃人员2名、命案在逃人员6名、其他在逃人员70余名。

  2002年9月21日凌晨,承德市发生一起抢劫案。一伙蒙面歹徒潜入一家钢铁公司财务室抢劫现金48万元。案发后,主要犯罪嫌疑人池某“人间蒸发”,警方十年抓捕未果。“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常海接手了这一在逃人员的抓捕工作。常海连续13个小时坐在电脑前,一点点分析研判,一条条数据碰撞,让他敏锐地捕捉到池某本人的蛛丝马迹。最终,常海与办案单位共同“会诊”,确定了池某盗用同村他人身份已在安徽活动的线索,并将这名潜逃10年,已当上老板的抢劫嫌疑人抓捕归案。

  2013年12月凌晨,京哈高速公路滦州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案,受伤的汽车驾驶人弃车逃跑。经查此车为盗抢车,系一伙盗车贼所为,但嫌疑人踪迹皆无。常海利用独创的追逃技战法,利用半年的时间,网上追踪汽车活动轨迹,调取卡口录像,串并案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并抓获嫌疑人4名、销赃嫌疑人13名,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追缴被盗车辆20余辆。

  深度信息研判

  锁定3名持枪绑匪行踪

  2006年,常海与持刀杀人在逃人员进行格斗,将其制伏;2011年,带领民警抓捕在逃人员时,遭到嫌疑人饲养的多条藏獒攻击;2015年,冒着沿途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危险,赶赴四川成都等地将嫌疑人抓获……这样的场景不胜枚举。

  2015年6月17日清晨,唐山市某公司老板王氏夫妇,在小区地下停车场开车时,被3名犯罪嫌疑人持疑似一支猎枪和一支左轮手枪绑架,绑匪威胁受害人支付1000万元赎金。在受害人交付800万元现金后,绑匪携款潜逃。

  接到报案后,经过10余天的信息分析研判,在锁定3名绑匪身在成都的行踪后。常海带队赶往成都抓捕绑匪王某,但狡猾的嫌疑人不停变更通讯方式,经过信息梳理和实地摸排,终于发现王某租住在一小区的线索,但嫌疑人办理入住后却不知去向。为了不打草惊蛇,常海化装成保安,在闷热多雨、蚊叮虫咬的环境下日夜蹲守,在得知绑匪出现在九寨沟后,他随即带队冒着大雨,不顾有泥石流突发的危险,连夜驱车赶往。为了防止绑匪再次脱逃,他一路指挥调度,协调联系当地警方,最终将绑匪抓获归案,追缴赃款人民币520余万元,港币20余万元,缴获作案用左轮手枪一支。

  历时14个小时

  成功破获境外“绑架案”

  近年来,常海带领同事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利用信息进行精准研判,以高压态势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8年破获涉及全国27个省份、7个国家和地区的“燕山1号”跨境盗刷银行卡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案30余起;2019年,打掉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给他人办低保诈骗的犯罪团伙,破获案件300余起,冻结赃款130万余元……

  2019年6月的一天,一对焦急的中年夫妇来到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报案,称自己在美国留学的女儿遭遇绑架,对方索要赎金30万美元。在看到女儿被绑架求救的视频和对方威胁下,夫妇二人转给对方10万元人民币。

  常海带领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布控,追查打款银行卡,联系国内科技公司,落实绑匪所用境外手机号源代码;稳定家属情绪,引导与绑匪周旋尽量拖延时间;联系女生美国同学向美国警方报警;联系中国驻美大使馆寻求帮助。一连串动作,在常海的指挥下,紧张的侦查工作有序地开展着。

  通过与美国警方的实时分析研判,在对涉案美国电话进行追查,并确定该号码为虚拟号码,实际地址在日本后,常海判定这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直至忙碌到次日凌晨2点,美国警方发来女生已被找到的消息,常海才放下心来。这起横跨半个地球的虚拟绑架案,历时14个小时被成功告破。

  研发云上警务平台

  引领警务模式变革

  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常海精准把控信息化发展新趋势,组建反电信诈骗中心,全力构建了“1+2+3”唐山反诈体系,为群众止损、追回1.32亿元。

  2017年,在唐山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常海在反诈中心的基础上组建了实行三级合成作战响应机制的唐山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实现了跨区域系列团伙案件串并分析、研判落地,电信诈骗案件快速止付、查询、冻结等功能于一体。

  2018年,常海负责刑警支队整体工作,他深刻感受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天生对信息化有着敏感嗅觉的他,开始动起了“新”思,带领大家大胆尝试警务模式的创新。2019年,由他带领的唐山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自主研发的“云上警务”APP及合成作战平台开始上线运行。

  该平台围绕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搭建互联通道,建立涵盖相关地区主要警种不同层级的网上协作平台。与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物流企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将企业科技优势转化为公安核心战斗力。

  云上警务平台的运行,充分发挥了合成作战的能动性,在打击传统犯罪和新型违法犯罪方面成效凸显,助力唐山警方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其中破获了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环京津系列高速扎胎盗窃案、安徽太和籍系列盗窃大货车柴油案、四川凉山彝族籍“涉艾”入室盗窃案、“9·09”抢劫金店案,破获各类系列团伙犯罪案221起,刑事案件634起,抓获在逃人员661名,其中公安部B级在逃人员2名。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