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平安唐山

警惕!“领导”主动加你为微信好友后要求转账?进来带你识破诈骗新套路!

2020-11-25 08:38:46

  冒充领导诈骗手法解析

  主动添加好友

  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盗取联系方式,随后用领导照片伪装其本人虚拟身份头像,通过微信、QQ等大面积“撒网”添加相关人员为好友。

  嘘寒问暖拉近距离

  骗子用关心工作的口吻,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极大降低戒备之心,获取受害人信任。

  提出转账要求

  随后以亲戚朋友急需用钱周转等理由,自己不方便出面或正在开会、参加活动不便为借口,提出帮忙转账汇款的要求,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来骗取钱财。骗子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的心理,有时甚至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警方提醒

  1.切勿将个人信息泄漏,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的电脑及网络上通过QQ、微博、微信等留下自己以及亲友的真实信息。

  2.遇到自称变更手机号码的情况,应通过其他渠道甄别确认。

  3.对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进行涉及资金的操作,务必保持警惕。如有必要请与警方联系。

  4.涉及财产转账等,务必视频或当面确认;

  如遇到自称领导、老朋友等通过短信、微信、QQ等聊天工具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务必要提高警惕(如:手机遗失,QQ、微信被盗),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视频对话核实对方身份和所发送信息的真实性,切勿轻信对方,更不能盲目给对方转账。

  如果发现对方身份、信息可疑,或不幸被骗,务必保留当时的聊天记录和银行账号信息等作为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