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法治唐山

这些瞬间值得被记录!

2020-12-01 08:52:49

  近期,唐山中院收到了数面锦旗和群众寄来的感谢信。

  在这些感谢信和锦旗背后的案件中,有数十名干警集体出动,雷霆执行的群像,也有一位法官多方奔走、风尘仆仆的孤独身影。

  有标的百万、千万的案件,也有几万块甚至几百块的小案件。

  有服务保障大局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有调处邻里、家庭矛盾,化干戈为玉帛的不懈努力。

  法律是唐山法院法官和干警们的依凭亦是武器,对违法犯罪铁腕惩治的是他们,对老百姓温柔呵护的也是他们;高坐法台的是他们,脚踩泥泞的也是他们。每一次判决的背后,有无数的沟通和努力、查证和辨析;每一次调解的背后,亦有无数的苦口婆心和设身处地。

  每一封感谢信,一行行文字记录的是一个个情节丰满的司法故事,每一面锦旗,镌刻的是千方百计为老百姓纾难解困挥洒的汗水和踏过的足迹。

  这是一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写给唐山中院执行局的感谢信。

  唐山中院出动40名警力和20台警车协助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顺利完成现场清场和评估工作。从集结出动,设置警戒线控制现场,张贴封条、公告、执行裁定书到保障评估人员安全进入厂区完成评估工作,在张青云副局长带领下,唐山中院执行局指挥中心的年轻小伙子们和实施处、丰润执行大队干警们行动迅速、执法规范,整场行动指挥有力、井然有序。全国执行工作一盘棋,这支能打胜仗的队伍用实践又一次完成了协助兄弟法院跨域执行的工作任务。

  11月24日下午,申请执行人王某来到四分局玉田执行大队,将自己亲手书写的感谢信张贴在玉田执行大队办公楼外墙上。

  申请人王某在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购买楼房一处,但开发商未交付房屋,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判决生效后,开发商仍未履行义务,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玉田执行大队主办人杨传民利用下班及周末时间赴房地产公司协调此案,全力以赴做好执行工作,经过多次的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多方筹措资金,自动履行了义务,主办人第一时间将案款发放给申请人。申请执行人王某到玉田大队向主办人连连道谢,难掩激动的心情。

  立冬时节,一位耄耋老人在村两委干部和遵化市人大代表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执行利剑,真诚为民”的锦旗送到唐山中院执行局第四分局遵化执行大队。

  这是一起典型的家事纠纷。申请执行人已达91岁高龄,其次子小赵向其借款后以种种家庭矛盾未解为由拒不偿还。法院判决“欠债还钱”后,小赵仍拒不履行,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案件承办法官王志清、李春成为此特邀村委、镇政府和人大代表参与协助,形成社会合力后,通过多轮的“背靠背”“面对面”宣传教育和调解,终于让唐小赵认识到“家和万事兴,亲情最重要”,小赵同意将案款全部归还给老赵,并表示日后一定体谅老人过去的辛劳,理解包容老人,尽全力赡养老人,让老人安度晚年。

  来自滦南县扒齿港镇某村十八位村民向唐山中院执行局寄来表扬信。

  上述十八位申请执行人负责被执行人滦南县扒齿港镇某村民委员会打更、清理村内卫生、维护修建等工作,并由被执行人出具了“农村用工票据”予以确认但未及时支付且多次讨要未果。该村委会换届后,现任村委会以前任未向其交接上述债务,时任村委会主任拒绝给付。十八位村民只得向滦南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主办人习学军同志接办该系列案件后立即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听取申请人反馈信息,安抚申请人情绪并耐心解释执行办案程序。同时,马不停蹄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询、控制。习学军带领执行干警主动与被执行人所属镇党委书记、镇长取得联系,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冻结了被执行人在镇财政所的收入,并及时联系申请执行人如数发放。事后,习学军与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对其释法明理,使其服法服判。

  信末,申请执行人说道:“我们还没见过习法官的面,他没吸过我们一支烟,没吃过我们一口饭,我们也没给他半分钱,他且能把我们贫民百姓看的如此之重,不惧怕有权有势的干部,这样的一身正气、执法为民的好法官是值得人民信任的,更是应该得到表扬的!”

  唐山中院执行局第五分局路北执行大队执行干警张磊收到了群众赠送的锦旗。“困扰我们将近两年的这个事情终于在今天得到圆满解决,特别感谢路北执行大队及第二执行团队的法官”,这是申请执行人毕某的肺腑之言。申请人毕某与被执行人刘某系合作生意伙伴,二人达成合作协议,由刘某负责出设备,毕某负责生产经营。

  双方发生分歧并诉讼至法院。判决生效后,刘某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履行,毕某向路北执行大队申请强制执行。经过执行干警深入了解发现,双方当事人矛盾纠纷极大,很难调和。执行干警找准双方当事人矛盾纠纷的平衡点,多次约谈被执行人劝导其尽快履行义务,另一方面也给申请人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该案的执行和解,并全部履行完毕。

  刘某公某二人申请执行乐亭镇某村委会借款纠纷一案,执行标的8.3万元,借款之事发生在2008年,期间刘公二人多次催要,村委会以种种理由推托,未能给付,执行立案后,也未能发现可供执行财产,后经执行法官走访调查发现该村在镇政府经管站留有账户,第一时间予以查封,之后通过执行法官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村委会迫于法律压力,缴纳了全部案款,两案得以顺利执结。为表达对执行干警的感激之情,11月13日上午,刘公二人来到二分局乐亭执行大队送来一面锦旗以示感谢。

  11月11日,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乐亭执行大队送来锦旗一面,感谢乐亭执行大队依法公正执行捍卫国有资产,积极支持扶持和保护县域经济发展。

  民事审判第一庭及时化解了一起劳动者与企业的劳资纠纷,以调解的方式使双方握手言和。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以上是一起离婚案,双方自2016年初即开始分居达4、5年之久,一方上诉,二审以事实为依据坚持维持原判,结束了长期的分居局面,使当事人从婚姻枷锁中解脱出来,为表达感激之情,当事人赠送锦旗一面。

  因母亲去世,李姓兄弟三人因遗产分割问题发生了矛盾诉至法院。审判长徐铭徽,审判员高颖、周丽,法官助理徐伊璐及书记员刘昕宇耐心对当事人进行疏导,明理释法,动之以情。最终兄弟三人达成了和解,当事人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离婚案件当事人朱某某委托其子女送来锦旗,感谢合议庭成员耐心、热情指导其进行网上庭审,秉公办案。

  李某与唐山市路南区女织寨乡大虹桥村民委员会劳动争议一案,李某于1984年在村办企业工作时受伤,村里一直报销医疗费,到2013年十月,村委会不再报销医疗费,法庭对李某主张的权利予以支持,李某为深表感谢到法院赠送锦旗。

  在一起协议纠纷案中,主办人高贺莉结合当事人诉请及证据,依法判案,当事人深感整个维权过程离不开法院法官和干警的努力,由衷的对法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