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唐山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平安唐山 >> 队伍建设

丰南区劳动争议人民调委会调解员刘侠工作记实

2020-12-24 08:35:32

  老骥伏枥自奋蹄 春风化雨调争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可以说是刘侠同志不忘初心,扎根基层,无偿奉献,秉公执法的写照。     刘侠,男,1958年8月19日出生,2018年从唐山市丰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岗位退休,在丰南区劳动争议人民调委会任调解员,同时受聘于丰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任兼职仲裁员。他勇于担当,作风严谨,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他和同志们一起,转战基层,依法办案,调解处理辖区内发生的劳动争议,促进本地区劳动关系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牢记宗旨,爱岗敬业

  刘侠是有37年党龄的老同志,他始终按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刘侠同志退而不休,做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在他身上从来看不到一丝懈怠:他深入乡镇企业车间,向劳资双方讲述法律政策;他走进工伤职工家里,向劳动者了解生活上的需求;他组织灵活调解,及时化解劳动争议;他带队上门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百姓心里;劳动者找他诉说自己的委屈,用人单位找他平息伤亡职工家属的怨气......刘侠心中始终不忘的,是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是专职调解员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

  某企业放假未支付职工生活费,劳资双方产生争议,双方争议激化,20余名劳动者要求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由企业支付经济补偿金,并声称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理,就到政府门前去上访。刘侠同志受理此案后,向企业了解争议产生的过程,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一起存在集体上访隐患的群体案件。因本案发生在两节期间,维护社会稳定是最基本的要求。此案的最佳解决方式是运用应急调解协调机制,齐抓共管,从速调解解决。他及时向调解中心和仲裁院领导汇报案情,提出最恰当的处理方式。得到批准后,他和区工会、人社局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企业所在地主管部门、基层调解组织组成联合调解组,进驻厂区,约谈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经过多轮的政策宣传和分析调解,用一周的时间,帮助劳资双方达成和解,将这一敏感时期存在社会不稳定因素的群体性劳动争议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劳资双方的权益均依法得到了有效保障。

  找准位置,依法服务

  刘侠同志业务能力强,政策知识量大,仲裁经验丰富,工作作风严谨,在本系统和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2018年底到2019年初,刘侠同志先后参与指导唐山国丰钢铁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在经济性裁员和化解产能中的职工安置工作。在丰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他敢于担当,主动请缨,耐心细致地指导企业制定、修改、完善职工安置方案,一方面坚持保证职工权益不受侵犯,一方面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保障了劳资双方的权益。他又结合企业实际,规避风险,赢得企业、职工、政府、社会各方面的认可。他于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2月3日,进驻唐山国丰钢铁公司南区关停职工安置咨询现场,面对面向职工解答相关政策,为职工答疑解惑,用他的耐心服务为确保职工安置工作稳妥进行,有效维护职工权益和地区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防微杜渐,永葆本色

  刘侠同志常说:“不管是仲裁员还是调解员,都是和谐劳动关系的维系者,公平断案是本职,服务百姓是天职。”“执法公正心坦然,清廉不贪自从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刘侠同志从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十五年,每年平均审理100余件劳动争议案件,接待近千名来访者,涉案标的千余万元,他从未收受过当事人的任何馈赠,从未调解过一次人情案。在他的眼中,法律法规是尺,公平公正是秤,依法依规审理案件是必备的操守。在审理肖某与企业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的过程中,肖某在开庭前要求宴请刘侠及仲裁庭人员遭拒,强行给刘侠同志购物卡未果,裁决结果出来后又以上访投诉要挟刘侠同志,情绪激愤要求撤销裁决结果。刘侠同志针对肖某的表现和案件的特殊性,耐心向肖某讲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相关规定、办案原则和组织原则、对工作人员的廉洁执法要求、案件审理程序及调解、裁决结果依据,热心为肖某分析在该案中肖某应注意的问题,提醒肖某可采取的救济渠道是在时效内到法院进行诉讼。在铁的事实和明确的法律法规面前,肖某对裁决结果表示认同,并被刘侠同志的推心置腹而感动,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向刘侠同志道歉,一个劲儿地边鞠躬边说:“您为我考虑的太周到了,我父亲都没有这样的态度对我啊!对不起啊,我年轻不会说话,您别和我一般见识。”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唐山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许可证:冀ICP备16005074号-1    冀公网安备 13020302000613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